【“六个江西”新余民生画卷】高新区超额完成早稻栽种任务

来源:  新余日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日,笔者从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早稻播种(包括直播)面积5.78万亩,比上级下达给该区的早稻播种任务5.62万亩多0.16万亩,超额完成任务。

  粮食生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高新区主动作为,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抓好粮食生产工作。

  全面发动层层压实责任。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粮食生产、春耕备耕和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等工作高度重视,3月初,该区召开2022年粮食(早稻)生产暨春耕备耕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今年粮食生产以及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工作。印制下发《新余高新区防止耕地抛荒、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粮食生产责任和考核内容,制定相关奖励措施。各镇办和相关部门根据会议和文件要求,及时研究部署,迅速作出具体安排。基层干部挨家挨户将高新区《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致全区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发放到基层每个种植户手中,同时面对面做农民的思想工作,了解种植意向,将任务落实到具体耕种人,落实到具体地块,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协议。由于工作到位,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被全面调动起来。

  全面兑现粮食生产奖励政策。至截稿时,新余高新区已将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生产一次性价格补贴等资金发放到种粮农民手中。该区在本级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对“双季稻”生产者每亩奖励60元,对当年购买农机者给予10%的二次补贴。各镇(办)也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在区财政奖补的基础上,每亩另奖60元,水稻保险个人承担部分全部由镇(办)财政兜底。

  各级领导密集调度。该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在工作繁忙中多次过问粮食生产,区分管领导经常下乡检查督导。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周不少于3次下乡调研指导,将工作压力层层传导。该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两个粮食生产督导组,分别检查督导两个涉农镇(办)的工作。该区还将粮食生产列入“赛马”比拼内容,做到每日一统计,每日一排名,每日一通报,形成争先恐后之态势。

  发挥种粮大户主力军作用。普通农户种植收入与土地流转收入相当,守着几亩粮田,一年到头只有几千元收入,种粮意愿低。针对这种情况,该区将工作重点放在土地流转上,动员农民将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转让。在各级共同努力下,全区56%的水田流转到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手上,流转面积总数4.41万亩,有10个村委整村流转了土地。全区现有种粮大户237户,其中承包500亩以上大户42户。今年全区种粮大户共种植早稻4万多亩,占全区早稻面积70%,成为全区粮食生产主力军。

  来源:新余日报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