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法院:江西首家人民法庭执行工作室 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5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邹芳、郭世辉 全媒体记者张凌报道:5月24日,遂川县人民法院在大汾法庭和衙前法庭分别成立执行工作室,并举行揭牌仪式。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兵,衙前镇党委书记赖国琛,大汾镇党委书记李海华、党委副书记、镇长朱永生出席仪式。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该院试点人民法庭直接执行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江西省首家人民法庭执行工作室的诞生,为积极探索人民法庭直接执行机制迈出重要一步。

  成立人民法庭执行工作室,试行人民法庭直接执行是遂川法院积极响应最高院关于探索人民法庭直接执行机制的一步大胆尝试;是深化执行改革,争先创优提升司法质效的一次奋勇革新;也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人民法庭执行工作室的成立,将大大减轻群众诉累。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总面积3144.17平方千米,地形以山地为主。下辖13个镇、10个乡。其中多个乡镇如戴家埔乡、高坪镇距离遂川县城超70公里,最偏远的营盘圩乡更是距离县城约100公里,来回需耗时3个多小时。长期以来,位于偏远乡镇的群众来法院本部申请强制执行,舟车劳顿。成立人民法庭执行工作室,将极大便利乡镇群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实践。

  人民法庭直接执行还有助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将执行触角延伸至最基层,使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提速,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

  目前,遂川法院已经制定并出台了《遂川县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直接执行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人民法庭直接执行工作的目标要求、案件范围、具体程序、考核机制和基本要求,从制度上对该项工作予以规范。接下来,遂川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改革见成效,出实效。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