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珠山区:创新打造智慧公安 “小平台”助力“大民生”

来源:      |    日期:  2022年05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4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您好,您办理的户籍业务已审批通过,可安排时间过来申领户口。”景德镇市珠山区居民“扫一扫,加个警察好友”,即可享受“珠山警民通”后台服务中心和全体民警提供的“一对一”专属服务。

  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管理水平,2022年,景德镇市珠山公安分局强化科技赋能,将智慧警务与民生警务相融合,打造了“警民通”政务服务新平台,架起了警民“零距离”沟通的桥梁。

  想群众之所想 优化服务暖民心

  今年4月份,珠山区居民田某向珠山公安分局办证大厅提出更名申请,自起姓氏。了解情况后,该局工作人员通过“警民通”平台“一对一”为其在线答疑解惑,最终帮助田某选取其外婆的姓氏进行更名,并办理了新的户口簿。

  群众通过平台预约后办理户籍业务

  珠山公安分局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公安服务水平,通过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预约服务、建立网上回访制度、实行全链条接力服务、推行便民护商举措,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急群众之所急 精准防范保民安

  3月23日下午,“警民通”平台接到群众邓女士的救助,称一直有人让她进行淘宝刷单,害怕自己被骗。珠山公安分局民警通过“警民通”向邓女士发送了珠山公安反诈周报,邓女士在对照周报中的具体案例后,判断自己也是受骗者,及时停止了刷单行为。

  “小案连着大民生”。面对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电信诈骗等群众身边的小案,珠山公安分局充分用好“警民通”平台,广泛征集案件线索、精准发布防范建议、实时查询案件进展,做人民群众安全的“守护神”。

  解群众之所忧 尽心竭力纾民困

  3月22日下午,当地两名大学生通过“警民通”平台向陶院派出所民警求助。了解到两人从培训机构离职,但有两个月代课工资尚未结清,陶院派出所民警主动联系该机构老板,说服老板将拖欠工资支付给了学生。

  警民通后台服务中心

  珠山公安分局建立“警民通”后台服务中心,安排专人24小时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在线人工服务,及时处理各类群众问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办群众之所需 贴心通联顺民意

  今年4月,一名群众通过“警民通”客服中心多次咨询珠山区户口所在地失踪人员的寻找途径及宣告失踪的办理手续等问题。工作人员通过后台解答了该群众的问题,告知公安机关可协助寻找,宣告失踪需直系亲属前往法院办理,并为其提供了法院联系方式。

  珠山公安分局通过拓展“警民通”后台中心服务功能,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对群众提出的咨询及诉求,后台服务中心积极寻求解决渠道,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警民通便民护商绿色通道

  “警民通”自3月15日上线以来,平台共注册居民3万余人,创建涉及8.1万余人的居民群752个,共提供公安咨询预约服务2921人次,回访群众1381人次,提供案件咨询2105人次,提供民生类咨询服务466人次。珠山公安分局充分利用“警民通”后台大数据提升管理服务精准度和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图杜伟)

  值班编辑:李明泽

  值班主任:何柳斌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