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惬意与书法的豪情,江西书法家欧阳荷庚的艺术人生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1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报道:宋代书法推崇“尚意”,追求字外有字、笔简意丰、萧散简远的艺术境界,书法家在作品中张扬个性,表达性情,任由情感自然流露,纵横驰骋。而生性闲散自由的江西书法家欧阳荷庚,便是在宋人书法的意象中,构建了一方属于自己的笔墨栖息地。当年刚成家的他随性地选择放弃本职工作照顾家庭,却因此涉足书法圈,后又在逐步风生水起之时突然举家从南昌回到故乡万载生活五年,在古蜀江畔近似隐居的生活中得以沉潜修炼。再后来,在东汉高士袁京归隐的宜春城中袁山附近一坡地定居,“紧袁之山,富春并峻,紧袁之水,严滩比清。”到此之后,欧阳荷庚斋号“承庐”。其书法作品烟云濡墨,卷舒开合天真烂漫,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笔墨之间尽显宋贤写意的精髓。

IMG_5995.JPG

  因为喜爱,创办首个江西书法论坛风行一时

  从小到大,欧阳荷庚和书法艺术一直都是靠缘分的牵引。他并不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也没有得高人或大师直接指引,只是与生俱来就对汉字的造型与书写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看乡间老先生写字,也喜欢自己写,还是上小学的时候,就十分大胆地为自家和亲朋好友写春联,每每得到大人们的赞许,更激发了他对书写的热爱。

  从南昌毕业后,他和当时许多年轻人一样选择南下,两三年间遍尝谋生之苦。2003年回到南昌成家并稍安顿下来,后来为了照顾小孩,也为了支持妻子的事业,主动辞职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只是这一路过来,不管打拼如何艰辛,却始终保持着书法学习的习惯。而此时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令赋闲在家的他学习书法的条件变得更好,“可以在网络上观看丰富的书法资料、教学视频,参加各种交流活动,尤其是当时十分盛行的BBS论坛。”

IMG_5997(20220520-143232).JPG

  长期活跃在全国各大书法论坛的经历,使他萌生了建立第一个江西书法网论坛的想法。2006年起步,2007年就开始渐有起色,聚集了一大批江西本土的书法爱好者,很多活跃的江西青年书法家们也担当起论坛里各个版块的版主。推介江西的书法家及书法艺术活动,展示海量的书法作品,以及举办各种交流性活动……就这样,欧阳荷庚成为了第一批网络自媒体人,“那时南昌的书法展览很多,有时候一个展览有几百件作品,我们一件件拍,包括每件作品整体图和局部特写图,全部都会在论坛上发布。”论坛里的每一条消息都有成千上万的关注量,也让他发现原来江西有大量的书法爱好者。

IMG_5998(20220520-143240).JPG

  做江西书法网论坛的那几年,也让欧阳荷庚深度介入到江西书法界,认识了一大批书法名家,见证了一些重大作品的创作过程,耳濡目染以及环境的熏陶,终于让他开启了专业书法之旅。

  心有余闲,随性生活铸就舒展豪迈艺术风格

  2010年底,欧阳荷庚带着家人从南昌回到万载,过上了县城生活。他说回来的原因,一是父亲病逝后,年事已高的母亲不习惯城市生活而身体每况愈下。二是江西书法网论坛的活动越来越多,各类朋友间往来也日益频繁,每天的应酬消耗了大量时间,根本没法沉下心来学习书法。说走就走,“回到家乡县城的生活十分自在,就跟隐居一样。”

  进入2010年以后,中国也迈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欧阳荷庚于2012年毅然关停了江西书法网论坛,并毫无遗憾地表示,“它已经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苦心运营论坛的五年时间里,因为喜爱而无悔于时间与精力的付出,“我学习书法是受益于网络,也真心想要通过网络做些事给予回报”。

  回到万载县城后,欧阳荷庚一边开办青少年书法班,一边静心开展自己的书法学习,“此前已经接触了很多业内行家,所以知道自己缺乏什么东西,该怎样去学。”他以行书为主,聚焦在宋代书法,多年来于苏东坡黄庭坚风貌最为用心。“临帖只是过程,获得向古人学习的能力,当掌握了传统经典的共性技法后就要借以表达自己的想法。”

IMG_6002(20220520-143319).JPG

  他谦虚表示,年少时苦于没有机缘专门拜师一家,于是无知无畏,也便无拘无束。放胆写自我,但又恰好没越过边界,没有“野”得没谱,因此频频得到业内专家评委的青睐,实属运气和机缘颇好。如2011年先后入展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和“孔子艺术奖”全国书法作品展,顺利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仅2013年一年,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书法展览17次之多,其中还两次获最高奖;2015年获得被誉为“书坛奥运会”的四年一届的“国展”——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最高奖项,一鸣惊人;2018年、2019年分别成功入选该年度书坛重大活动:“现状与理想——当前书法创作学术批评展暨乌海论坛”“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暨绍兴论坛……欧阳荷庚,正以他那极具辨识度的书风稳健地走向当代书法创作的前沿。

IMG_6003(20220520-143327).JPG

  生活中的欧阳荷庚闲散野逸,为此也放弃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比如多年前南昌市文联对他的人才引进,“白白浪费”了这个编制名额的他,“有蠢”的标签被人贴了多年。2015年移居宜春市区,在这个江右山水名城,他更是如鱼得水。和志趣相投的“万载三友”等欢聚一隅,过着相互切磋艺术的惬意生活,种菜栽花,耕读随意,晴雨无妨。用他自己的话说,“胸无大志,心有余闲”。不过,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实际上这个“余闲”也只能算是忙里偷闲,近年来,欧阳荷庚除了创作学习,还把大量精力用在当地书法人才培养与提升上,公益“万载书法集训营”、袁州府书画院书法公益研修班、江西省书协培训中心宜春班等,都倾注了欧阳荷庚对于书法事业那份炽热的爱。

  诗书共鸣,创作更有情怀和温度的书法作品

  “十万縠纹生管弦,无关钓趣好临渊。翩然一棹秋风老,坐看湖山笼暮烟。”这是欧阳荷庚自作诗《飞剑潭作》,和他另外一首《家山偶得》同框创作的书法作品,去年曾成功入选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这是中国书法最高奖项,江西仅两人入选本届兰亭奖。

IMG_5996(20220520-143223).JPG

  欧阳荷庚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入选作品(三件其一)。

  欧阳荷庚开始写诗,是从2014年被录取为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学员开始的。“当时在全国选了50位青年作者,其中很多人既是书法家,又在古文诗词方面用功很深,有些还是博士、教授。”这让欧阳荷庚的压力很大,“在班里学习相当于受虐,前后三年的时间里不停要考试和面试。”而面试就像央视青歌大赛一样,一排评委坐在上面,现场选题让每个学员回答。“特别难,也给了我很大的刺激和触动。”于是,他决定潜心补课,尤其在古体诗方面狠下了一番工夫,于是后来才会有作品在《诗刊》上发表,也得以加入了中华诗词学会。

IMG_6004(20220520-143332).JPG

  曾有专家评论欧阳荷庚学习苏东坡的笔墨,是以其诗意而得其书意,不师东坡之书,而师东坡其人。而钦羡古贤那般文质兼美的欧阳荷庚,正是通过对古体诗词的品鉴学习涵养诗心诗性,通过对山川风物的仰观俯察拓展眼界襟怀,从而不断地重新认识和感悟更深层的笔墨之美。

IMG_6005(20220520-143343).JPG

  欧阳荷庚简介:江西万载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宜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西九三学社书画院副院长。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入选作者,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获奖作者,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四个一批”人才。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