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安县:乡村振兴正当时 香菇撑起致富梦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5月16日,伴随着初夏的阵阵微风,记者走进靖安县中源乡龙坵村,在秀美山谷间,一个个食用菌种植大棚与美丽村庄相得益彰。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香菇、挑拣香菇、打包装箱,脸上挂满着丰收的喜悦。“现阶段正是大量产菇期,我们种植的2.5万筒香菇,仅这三天的产量就达到了2500余斤。”宜春市税务局派驻龙坵村第一书记彭承盛一边忙着收菇,一边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20517101712.png

  靖安县中源乡龙坵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缺乏“能人”,在产业发展上一直没有起色,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2021年被确定为“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该村第一书记彭承盛在了解到情况后,坚定地说道:“我们必须找准致富路子,让龙坵村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他把这个想法同村党支部书记叶小军商量后,两人一下便达成了共识,随即便召集党员先锋模范代表、村民代表、党员致富能手等共同探讨龙坵村的产业发展规划,最终一致决定以开发菌菇特色产业为主导,走出一条“党建+产业”特色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517101724.png

  有了想法就要马上行动,彭承盛与村“两委”班子多次赶赴南昌等地考察学习,在详细了解了食用菌品种、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后,将原先废弃的老龙坵中学300平方米的操场改造成了菌菇种植基地,经过前期精心管理,如今,在龙坵村菌菇种植大棚里,香菇长势正旺,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一起摘菇、装筐、剪根、烘干,忙得不可开交。为促进村民就业增收,共享产业发展红利,龙坵村党支部积极组织脱贫户以及闲散在家的老人、妇女参与香菇采收,“这几天我都在村里摘香菇,村里按一斤五毛钱给我们算工钱,多摘多得,我一天能摘200多斤,能挣一百多块钱呢,到了年底还能拿分红,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该村62岁的脱贫户叶存森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517101728.png

  目前,龙坵村共采收鲜香菇5000余斤,1000余斤通过超市代销、微信推销等方式售出,其余通过烘干装袋的形式进行出售,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0余万元,可实现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与此同时,村“两委”干部、党员致富能手还带头种植魔芋、有机水稻、中药材等绿色生态农产品,打造魔芋种植示范点20亩,带动群众种植西岭有机水稻500余亩,多项产业齐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好路子。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