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多久能开车?新余一网约车司机懵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付雨璇、全媒体记者刘健摄影报道:“啊,我是昨天晚上喝的酒,隔了一夜怎么还是酒驾?”52日,在新余市一酒驾检查卡点,一名被查出为酒驾的司机情绪激动,但面对检测结果,他懵了……

  52日下午2时许,新余公安交警城北大队民警在辖区青年路设卡进行酒驾整治。期间,对一辆小车依法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驾驶人简某兵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嫌疑,经检测,其结果为25mg/100ml,达到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标准。

  后经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简某兵驾驶的车辆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车,属于营运机动车,简某兵已构成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违法行为。

  得知检测结果后,简某兵一度情绪非常激动,说自已是昨天晚上喝的酒,隔了一夜,怎么现在也能吹得出?民警耐心向其解释说明,只要驾驶人体内酒精含量超标,不论距饮酒的时间多久,驾驶机动车仍属于酒后驾驶。

  一次酒驾,终身悔恨,简某兵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将面临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链接:

  一般来说,饮酒后大约10分钟,酒精就会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就达到最高峰。

  人体对酒精的代谢则比吸收要缓慢得多,首先酒精会被血液运送到肝脏,酒精中的乙醇在这里被转化成乙醛,然后再慢慢转化为乙酸,这时才能经过分解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如果只饮一杯啤酒或饮一杯红酒,至少要经过6个小时的代谢,才能再开车;而如果是饮了低度白酒3两以上,考虑到个体和环境等差异,至少要经过20-24小时才能开车。

  交警在工作中查处了很多的“隔夜酒”驾驶员人,因为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取决于很多因素,喝完酒过多长时间酒精才能挥发干净,并没有一个固定数值。

  所以,交警在这里再次劝诫大家: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