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公开!一篇尘封25年未发表的文稿

来源:      |    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段萍报道:“我出版了几百万字的作品,里面却没有一篇是写给潘老的,我真后悔和难过……”4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焊接工程专家、南昌大学原校长潘际銮在北京逝世的消息让国人悲痛,也让江西著名女作家胡辛那天哭了一个黄昏。

胡辛没有想到,潘老就这么突然地离开了。因为在今年2月6日下午2点40分,潘老还曾给她发信息,告知央视为自己拍摄的《吾家吾国》专题开播。通过电视,我们可以看到,那时的潘老身体硬朗,开着电动三轮车载着爱人李世豫教授去超市采购了两推车的食品。要不是疫情的原因,潘老还想带着央视摄制组一起回南昌,重温当年在南昌大学的点点滴滴。但谁能想到,这竟成了潘老生前拍摄的最后影像。

首度公开!一篇尘封25年未发表的文稿

胡辛(左)和潘际銮、李世豫夫妇

更让胡辛感到无比内疚的是,潘老却曾为她撰文,写下文章《胡辛:一个有个性有风骨的作家教授》。那是2014年,南昌大学、江西省文联、省作协和江西省文化厅联合为胡辛举办“执教47周年/从文习艺31周年回顾展”,诚邀原校长潘际銮出席发布会。当时已经87岁的潘老欣然同意,偕夫人专程从北京前来。举办单位为潘老准备了几百字的发言稿,潘老却自己花了一晚上的时间写下一篇长长的文章为发言内容,让现场很是感动。后来,江西的《创作评谭》想收录该篇文章时,潘老也爽快应允,“可以呀,我就是希望有平台能好好地宣传我们的作家教授。”文章刊登后,中国作家网立即进行了转载。

胡辛难以忘怀,潘老在1992年至2002年任职南昌大学校长期间对自己的恩情。世界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来南昌看望潘老时,潘老将胡辛介绍给对方,陈香梅当晚就诚请胡辛作传。1995年《陈香梅传》经作家出版社出版。1996年,潘老应邀去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同行三人除数学、化学教授外,其中还有胡辛。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赠予胡辛有别于常规的官方礼物——镀白金小相框。原因是参观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时,馆长将“胡辛”的名字输入电脑后,查出世界各地不少高校都有收录她的著作。因此,香港中文大学和校长高锟是把胡辛当作知名作家学者看待。此事让潘老更坚定要大力支持和宣传学校里有作为的教授和教师们,他强调校园里“不光要有大楼,还要有大师”。作为校长,潘老就是要为教师们服务,要尊重教授,认同他们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首度公开!一篇尘封25年未发表的文稿

潘际銮(左)、胡辛(中)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右)

胡辛说自己是个性格直爽的人。从香港中文大学回来后,潘老就提出要她出任“文化艺术教学部”主任,校组织部长找她谈话时,她谢绝了。没办法,潘老再次把胡辛叫到自己的家中。那时的潘老因腰椎间盘突出坐都坐不起来,躺着跟她谈话,要她把南昌大学的影视学科做起来,成为江西省高校的第一家。几年后,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成立,影响颇大。

其实,早在1997年,胡辛就曾为潘老写过一篇近万字的文章《大先生潘际銮一家子》,讲述了鲜为人知的艰难又辉煌的潘氏家族史。在这个家族中,除了潘际銮是大名鼎鼎的中国“焊接之父”,他的二哥潘际炎亦颇负盛名,是中国第二代桥梁专家,长兄潘锡奎也绝非等闲,专长是无线微波通讯。此外,潘家的两姊妹也是巾帼不让须眉。

众所周知,潘老还是一位“网红”教授。5年前,90岁的潘际銮骑着自行车带着夫人李世豫在清华校园里的一张照片火了。85岁的老伴儿在后座搂着他的腰,白首不离的爱情令无数人羡慕和感动。在胡辛为潘老写的家族故事中,同样也有当年青年才俊潘际銮和北大才女李世豫的相遇相恋和相爱。胡辛说,潘老一直很欣赏他的夫人,总是说“我们家的李世豫是相当能干的一个人。”潘老要出差去开国际研讨会,李世豫会把所有的资料帮他准备好,以及所需的生活用品整齐摆放在箱子里。在众人的眼里,夫妻俩总是形影不离,实是他们的精神相融到难舍难分。

胡辛的笔下,也诉说了在炮火纷飞的年代,年纪幼小的潘际銮随着一大家族人从九江逃难到云南,家庭生活困苦也依然热爱学习,凭着坚强意志考入西南联大。潘际銮在纪录片《九零后》中曾透露,自己在西南联大第一年的考试成绩,语文92是自己各学科中的最高分。作为作家,胡辛也深深佩服潘老的文笔。她始终记得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小细节,一次校办请潘老审阅某文件,文中“希望您在百忙之中能够抽空来出席我们的这次会议……”中间十几个字被他划去,直接改为两个字“拨冗”。

当年胡辛用笔写下的潘氏家族故事,也被潘老压了下来,他表示,“不着急的,让时间积淀淘洗一下,值得留下来的自然会留下。”又说,“我是校长,你是教授,不用在意宣传我。”他认为既可写出时代最强音,也可写普通人的平凡人生,只要有意义有意思,值得写。写出好作品,上好课,带好生,就是为南昌大学增光添彩。

于是,27页稿纸的《大先生潘际銮一家子》就这样尘封了25年。潘老去世后,胡辛在悲痛中寻找出当年的文稿,通过江南都市报本期《洪城里》首度刊发,以此纪念大先生及致敬其家族。一家有一丁出类拔萃,是谓名门;三兄弟皆为当代科技名流,谁能不折服于瑞昌潘氏家族……

编辑:范俊杰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