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田竞技”插秧忙

来源:  新余新闻网     |    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春耕正忙,4月20日上午,凤阳镇举办早稻生产暨插秧比赛,镇领导带头参与,机关干部“同田竞技”,一展风采,助力春耕。

  上午10时,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凤阳镇的水田瞬间“沸腾”了。机关干部们赤脚撸袖、俯身弯腰,分秧、插秧,双脚配合敏捷流畅的双手有节奏地往后退,很快“布”下一棵棵嫩绿的秧苗,再现农耕时代热闹场景。

  “举办此次活动首先是表明镇党委对早稻生产工作的重视以及落实早稻生产工作的决心,借此抛砖引玉,调动农户春耕的积极性;其次是让干部体会农民的艰辛,增强对群众的感情,从而提高服务群众的政治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再是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加强干部联系,促进干部团结,从而增强全镇上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镇党委书记余爱勇介绍,眼下已是春耕生产的决战之时,截至目前,全镇已直播早稻4600亩,插秧3000亩。

  虽然不少干部从未下过田,但参与热情高,未能参赛的干部在田埂上为选手加油呐喊。热闹非凡的比赛也吸引了不少围观的群众,“插秧不要插太密,横贴着土地最好,不要往下插,保证秧苗浅插又不漂苗。”不少有经验的群众在田边为干部支招。

  一行两行三四行,不一会儿,生机勃勃的秧苗就将水田“染”绿了,焕发出了一幅不负农时的希望图景。“平时两亩地,需要4个人花费近1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插秧工作,一开始我还担心干部插不好,浪费了秧苗,现在只花了半个小时就种完了,而且又好又整齐。”凤阳村种粮大户周小毛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插秧机种植效率高,也越来越为村民所接受,但传统的农业和手艺不能丢,更不能丢的是吃苦耐劳的农业精神。”镇长钟志清说。“这是我第一次插秧,走出办公室零距离接触农事,感觉格外充实。”镇人大副主席孙政庭坦言,田里湿滑难行,俯身弯腰插秧,切身体会了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和不易。

  农业是根本、是基础,此次凤阳镇以插秧比赛为契机,组织干部义务插秧,展现了干部担当实干的风采,调动了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助力全镇春耕实现“满载满插”。同时,进一步引导机关干部在劳动中感悟初心、锤炼作风,切实增强为乡村振兴服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新余新闻网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