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袁州区司法局为加快冲刺全国县区经济百强保驾护航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4月24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兰春、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4月19日,记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动“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年精神,宜春袁州区司法局以“法治助力园区企业发展”为切入点,强化工业强区软支撑,为袁州区“开放创新、强攻工业”战略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袁州区加快冲刺全国县区经济百强保驾护航。

  ●发挥参谋作用,做护航园区发展的“专家组”

  袁州区园区企业在扩大就业、助力袁州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局积极构建纵向联通的法律服务队伍,组建袁州区园区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引领全区司法行政干部和律师充分认识到为园区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重要意义。

  该局多次联合袁州医药工业园、袁州区机电产业基地、袁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锦源新区等园区管委会,邀请园区重点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制约园区及园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法治共建工作。

  4月13日,袁州区园区企业公益法律服务站在医药工业园和机电产业基地挂牌入驻,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法律服务。

  ●争当桥梁纽带,做律企之间的“牵线人”

  在组建袁州区园区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的基础上,袁州区司法局继续落实“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动员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商协会进行对接,协助各家商会做好会员企业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工作,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服务园区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已为6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累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70万元。引导基层法律服务所和乡镇(街道)司法所积极参与化解涉企纠纷。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调解化解纠纷8起,涉及金额350万元。

  ●促进依法行政,做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员”

  为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再升温再提速,该局积极引导敦促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转变管理方式,做好企业的贴心人。畅通企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在园区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服务性、保障性作用,跟踪行政复议决定及行政复议实践的履行情况,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对全区行政检查监测点重新梳理,将监测点向园区企业延伸,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部门违法检查、重复检查、人情监管、检查扰企等问题,真正实现“一次检查,双向监督”。目前,已在袁州区机电产业园挂牌设立一个行政检查监测点。以法治营造公平良好竞争的营商环境,打造让市场放心投资的安商环境,为园区发展注入“强心剂”,激发市场活力。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