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江区:以“工业发展引擎” 全力推动强劲开局

来源:  鹰潭新闻网     |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以来,余江区牢牢把握“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主攻工业、招大引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意识,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有效推动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强劲开局,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余江区一季度(预计)全区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8亿元,增长29.5%,主营业务收入98.8亿元,增长30.7%,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增长10%,实现利税总额3.65亿元,增长34.7%;完成工业投资10.8亿元,增长32.2%,工业技改投资5.3亿元,增长89.3%,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9.8%。

  不停工不停产。春节期间,余江区积极响应春节期间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不停工不停产要求,抓牢疫情防控,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组织全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赶工期、赶进度,鼓励有订单、有市场的企业稳岗留工,春节期间企业不停产,力促企业增加产能安排、提高产能利用率、扩大生产。

  强化政策引领。全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余江区以政策为引领,自全市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开展以来,制定印发《鹰潭市余江区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实行重点企业(项目)区领导挂点联系和特派员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挂牌作战。对项目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研究,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投产,帮助企业树立信心、渡过难关。

  推进产业链发展。围绕循环经济(铜基新材料)、智能光电(眼镜、节能照明、精密制造)、电子信息(物联网)、汽车配件、雕刻家居等11个产业链,今年以来,余江区积极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突出新兴产业培育,深入推进产业链发展。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名区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一组专家团队”的模式,对产业招商、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统筹推进各产业链稳中向好发展。

  招大引强。紧盯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招大引强”工作思路,2022年,余江区不断创新改进招商方式,在克服招商难点、紧盯产业重点、化解企业痛点等方面下功夫,精准发力,补链建群,一季度招商引资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共计签约“5020”项目5个,10亿元项目2个,实现项目签约“开门红”。

  加速营商环境优化。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余江在打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办事高效”政务环境、“公权阳光”法治环境、“关系优良”政商环境方面下足功夫,凝心聚力打造余江营商环境品牌,直面群众的“烦恼”,企业经营的“掣肘”,服务的“梗阻”,以企业“满不满意”、群众“答不答应”为检验标准,在服务流程、落实负面清单上做“减法”,在园区赋权、提升群众满意度上做“加法”,用更好、更实、更有效的举措,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来源:鹰潭新闻网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