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做志愿者 人人都是受益者 天玉镇“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来源:  吉安新闻网     |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    制作:  江南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李德贵是村里的移风易俗新典型,获得15分文明积分。”4月18日,记者在青原区天玉镇流坊村,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裕龙在对村民李德贵进行奖励。原来,李德贵家中老人过世,治丧时一切从简,严格按照村规民约执行,该村给他发放了15分文明积分。

流坊村“巧农夫帮帮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志愿者经常上门宣传移风易俗,该村也在村口等显眼位置张贴了村规民约。经过耳濡目染,李德贵将丧事简办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天玉镇积极组织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

“信用+志愿”相结合,激活文明实践新动力。“每个月凑够了积分,我就会到村里的积分兑换超市换一点牙膏、脸盆、肥皂和小孩读书用的纸笔。”天玉镇桥上村村民刘慧萍拿着手中的脸盆自豪地说。桥上村将集体经济的一部分收入用于采购生活用品,搭建专门的信用积分超市,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事简办、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积分设置范围。村民只要参与村内的志愿公益活动、响应上级政策等,就可以在村委会签字领取积分,定期换购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自超市启用后,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更加高涨。有了积分的正向奖励机制,该村逐渐形成了村民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

“队伍+品牌”同步推进,开创文明实践新局面。为更好地促进积分制运行,增强群众的凝聚力,该镇打造了“一村一品”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各村的位置和资源设置了侧重不同的志愿服务队伍,自愿加入参与活动的群众均给予积分奖励。临江社区成立电影放映志愿服务队,定期播放倡导移风易俗的教育宣导片;邱家村靠近国道,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定期参与国道卫生整治,义务给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众、老年群众打扫家中卫生;平湖村成立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定期在村内的老年活动中心给老人义务剪发、表演节目……通过各地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以志愿积分为手段,吸纳了一大批群众参与活动,形成了人人都做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新局面。

文/谢根秀、彭欣、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