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紧盯主导产业 吉水加速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集聚地

来源:  吉安新闻网     |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    制作:  江南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我们通过数据平台绘制电子田块地图和记录水稻种植全程投入和管理的数据表,在各乡镇搭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网以及30个小型气象站和视频监控点。”近日,吉水县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届“江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冯小庆在巡查吉水绿色水稻物联网服务平台(MGRP平台)时说道。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经营网络化和服务在线化,是该县依靠人才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打好数字人才“引、育、留、管、用”组合拳,吉水县紧盯“1+4”主导产业,开展靶向精准引才。每年组织各类招聘会,帮助园区企业引进数字经济人才。深入实施“校企合作”战略,邀请高校院士团队开展培训指导,覆盖1200余人次。不断完善电商产业园等孵化平台,统筹加强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吉水英才”计划,在个税返还、职称评聘、支持科研和“双创”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出数字经济人才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多项服务集成的“绿色通道”。

2021年以来,该县投入资金3.06亿元,建设各类人才住房570套,签约返乡兴业亿元及以上项目11个,共引进数字经济人才365人,其中C类及以上5人,D类34人,E类40人,海外人才4人。同年成立的吉水青年学子联合会获评2021年度赣青公益优秀联络团体。同时,该县18个乡镇全部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从数字经济人才中发展党员31人,推选32人为市、县“两代表一委员”,40余名返乡创业乡贤数字经济人才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助力吉水加速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集聚地。

文/周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