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自然资源局: “多测合一”改革实现“一测多赢”

来源:  吉安新闻网     |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    制作:  江南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一手拿着钥匙,一手拿着不动产权证书。近期,市中心城区一处楼盘实现了“交房即交证”,得到购房业主们的一致点赞。运营该项目的吉安市东旅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部副总经理肖建梅告诉记者,他们的高效率得益于政府多部门的并联审批、信息共享等举措,“其中‘多测合一’改革把原本预计2个月,涉及房产、规划、用地等多部门的测绘工作,整合到一家机构,我们只用了20天就完成了全部测量及审核工作,极大地助力了‘交房即交证’。”

以往,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的规划核实测量、地籍测量、房产测量等各项测量事项分别进行,建设单位需多次委托测绘单位,进行不同类型的专项测绘,各项测量成果分别审核验收,不仅过程繁杂,而且成果无共享,用时长且费用高。2019年起,市自然资源局将“多测合一”列入局重点改革事项,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抽调专人,组建专班,择优选取技术支撑单位,全面推进改革各项工作。

经过充分调研分析,市自然资源局将“多测合一”改革第一步定位在竣工验收阶段,对测绘项目进行了集中有效的整合,切实减少了周期过长、内容过多等问题,并选择吉安农村商业银行办公大楼﹑江上院等综合验收项目试点先行,引导建设业主自主选择测绘服务机构统一测绘,工作人员全程跟踪协调。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全市去年累计实施216个“多测合一”项目。

改革实施以来,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探索并形成了“行业共建、成果共享、多方共赢”的吉安模式。

文/ 杜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