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上饶” 全民阅读成为新风尚

来源:  上饶日报     |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如今,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市民的阅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既有喜爱纸质书籍的,也有喜爱电子书的,多样的阅读方式带来多彩的阅读体验。拿起一本书或是打开一个阅读软件,阅读生活触手可及。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读书,全民阅读变成了“全民悦读”,成为上饶新时尚。 

  记者 戚虹鸿

  当全民阅读变成“全民悦读”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季。图书馆、新华书店成为市民、学生“充电”的好去处。4月16日,记者来到上饶市图书馆,偌大的图书馆里座无虚席,读者中既有幼儿园孩子,也有耄耋老人,连一旁休息的沙发上也坐着阅读的人。

  “一般周末都会到图书馆看书或学习,这里有很多人一起看书、学习,氛围浓厚,更能静下心。”市民陈梦丹告诉记者,“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保持学习,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我喜欢文学,图书馆里有专门的文学区,我可以自由地阅读文学书籍,太满足了。”市民张旭是一名文学爱好者,空了就会到图书馆看书,“阅读文学书籍不仅能提高文学素养,还能在书中和作者进行思想的对话,开拓视野,提高思考能力。”

  在阅读区,也不乏白发苍苍的银发读者。“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也要保持学习,这样我们可以更好地跟上这个时代。在图书馆里和年轻人一起学习感觉自己都年轻了。”今年82岁的李爷爷是图书馆里的常客。

  “图书馆每周六都会举行‘畅想悦读绘’活动,为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后疫情时代,我们把更多的阅读活动放到了线上,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讲座等活动,让更多人爱上阅读。”上饶市图书馆流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黄土福介绍道。

  除了城区,乡村里热爱阅读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记者从市文广新旅局了解到,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阅读的新期待、新需求,近年来,我市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在部分乡镇文化站建设了一批图书馆分馆,在2672个行政村(社区)打造了农家书屋或社区书屋。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阅读空间建设,已在繁华地段、旅游景区等地建设了如广信区“时光PARK木言者书吧”、信州区“水南悦读吧”、婺源江湾景区“乡村悦读吧”、玉山智能微图书馆、鄱阳县雄樱书城等20多座业态多元、特色鲜明的“城市书房”,进一步完善了阅读空间建设,带动了文化消费,让阅读成为居民重要的生活方式之一。

  走进鄱阳古北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成长驿站里一本本图书整齐摆放,热爱阅读的孩子们在这里打开了认识世界的新大门。“古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之初便以打造留守儿童的成长驿站、居家妇女的生活驿站、空巢老人的幸福驿站为目标,打造了积分银行、妇女儿童之家、孝老食堂、文体活动中心、村史馆等场所。其中,儿童成长驿站里为孩子们提供了大量阅读书籍,引导乡村孩子爱上阅读。”古北村党支部书记胡仁彬介绍道。

  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为了让更多乡村孩子能读好书,4月12日和4月15日下午,由上饶市教育基金会与上饶市图书馆发起的“关爱留守儿童·书香传递真情”爱心图书捐赠仪式分别在广信区望仙乡中心小学和广丰区毛村镇中心小学举行,为两个学校的孩子各送去了4500余套,约7000册、价值约15万元的优秀儿童读物。

  捐赠仪式上,上饶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时银钢表示,“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读书可以开阔眼界、增长阅历、陶冶情操。希望学校不仅要保管好这批图书,更要充分利用好这批图书,尽力满足广大学生的阅读需求,特别要关注留守儿童的课余阅读需要。”

  “学校将认真管理、维护和使用好受赠图书,确保捐赠物品发挥最大效益。要求学校各位老师、同学充分发挥爱心图书的积极作用,不断丰富学生文化知识,培养良好阅读习惯与优良品德,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广丰区毛村镇中心小学校长祝文灵说道。

来源:上饶日报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