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达人汪显清:最是书香能致远

来源:  上饶日报     |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无论工作多忙,汪显清都要挤出时间读书。
  读书爱好者在藏书阁中畅游书海。
  以书会友。
  收藏1000余册《红楼梦》的集梦阁。
  展示线装版《红楼梦》。
  整理书籍。

  自古书房若闺房,不足为外人道。可对于藏书达人汪显清来说,他家处处是书房,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就连办公室内也摆放着一整面墙的阔大书柜。4月19日,记者前往探访了这位一生痴迷读书、买书的藏书达人。

  初见汪显清,儒雅谦逊,眉宇间流露出书卷之气。徜徉在汪显清家中林立的书橱和各种藏品储存架中,浓浓的翰墨书香扑面而来。

  “我的藏书主要侧重文史类,不仅有许多宋、元、明、清时期的藏书,还有江西地方文献等……”说起藏书,汪显清如数家珍。他从80年代开始收集书籍,目前已拥有藏书近6万册,藏书以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三联书社等大家为主,既有珍贵的清版线装书,也有近代扫叶山房、四部丛刊、四部备要等著名版本。其私人藏书量居全省第一,成为“江西最美读书人”。 

  毕业于上饶师院中文系的汪显清,从小便钟爱文学。他早年教过书从过政,如今已是一名坐拥多家公司的企业家。即便生活被工作填充得满满当当,他每日都要从忙碌的生活中挤出时间来读书。“我的读书时间都是见缝插针中挤出来的,即使工作到很晚,也不忘在临睡前看上几页。”

  在所有藏书中,汪显清对《红楼梦》情有独钟,他人生的第一本藏书便是《红楼梦》。在汪显清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一栋占地110平方米的藏书楼,里面摆放着各类版本的《红楼梦》。藏书楼有着一个雅致名字:集梦阁。汪显清介绍说,“集梦阁”内收藏了1000余册《红楼梦》,多达50多种刻本,有20多个国家的译本。“我正着手出一本《红楼梦漱玉轩批本研究》,写下我多年研读《红楼梦》的心得。”

  多年来,汪显清的收藏不断地扩展,每得一本好书,他都如获至宝。在搜集书籍的过程中,汪显清接触到大量古代刻本。在他看来,这些散落在民间的史料,犹如颗颗珍珠,只有淘选串联,才会光彩夺目。  

  汪显清购买、收藏的古书,从来只买不卖。拍卖行的古籍价位节节拉升,让很多人把兴趣聚焦到了藏品的价格换算上,而他却只热衷于单纯的古本收藏,著书立说。汪显清说:“书也是商品,但是我不会用书赚钱。藏书人的乐趣在于得到藏书,这些书陪了我几十年,有感情了。每次翻开这些书籍,就是我最快乐的阅读时光。” 

  来源:上饶日报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