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暖心!病床上的特殊课程 都昌一留守儿童摔伤后 支教老师坚持上门教学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4月21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王鹏旭摄影报道:“数学老师,你来啦!”4月19日,一走进佳妍家中,就传来了女孩甜美的喊声。原来,一个月前,都昌县左里镇周茂居委会蔡家塘村留守儿童佳妍因不慎摔伤,考虑到孩子长期缺课会影响成绩,当地支教老师蔡美玲就坚持上门为她补课。

微信图片_20220421140127.jpg

  据介绍,佳妍今年9岁了,在周茂小学读二年级,佳妍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常年外出务工,很少回家,这些年,佳妍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蔡美玲老师是左里中心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她也曾是都昌县的一名县人大代表,左里中心幼儿园的园长。由于周茂小学缺少老师,被安排到了该校支教,她所教的班级就是佳妍就读的班。前段时间佳妍不小心摔伤了,腿不能走路,需要在家里卧床休养。本以为只要休养一小段时间就好,蔡美玲通过几次电话和家访才知道,佳妍的腿伤一下子是好不了了,需要休养的时间比她想象中要长。这让蔡美玲担忧起了她对数学知识的掌握了,她本来数学基础就比较薄弱,加上这样的长期缺课,可想而知,等她的腿伤痊愈再回到课堂后,她的数学肯定是很难跟上的。作为一线教师,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蔡美玲说,从教十余年的她,知道小学的基础,对学生来说有多重要了。于是她毅然决定利用课余时间,上门为佳妍补课。蔡美玲这一送教就是一个月,总是教完了自己班上的学生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佳妍家送教,有时利用中午的时间给佳妍上课。有一次送教,她竟忘了去接在中小读一年级的儿子。蔡美玲说,自己的奔波忙碌换得了佳妍的缺失的课,很值。

  “关照留守儿童细腻敏感的精神世界,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还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每个人都有着顽强的生命力,环境再艰苦,也能成就大批人才。这正如大漠戈壁的风沙中,既匍匐着低矮的骆驼刺,更挺拔着钻天的胡杨林。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在于引导他们建立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历练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让留守儿童在自我加压的过程中,享受到生命拔节的痛苦与快乐。”蔡美玲如是说。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