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情景剧活动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    制作:  江南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树立防诈骗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防范教育手段,2022年4月3日-4月5日,机电工程学院在10栋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防诈骗谨计心,平安每一天”防电信网络诈骗情景剧大赛。4月5日上午,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利民、学生工作部部长毛金文、保卫处处长黄赣生及机电工程学院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莅临现场指导并为获奖班级颁奖。

  情景剧大赛中,针对常见的网络刷单、校园贷等诈骗手段,同学们将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搬上舞台,以生动活泼的方式给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安全教育课”。《网络刷单莫轻信》《警惕网络温柔刀》《剧本诈骗在身边》《反诈风暴之诈骗风云》《小婷深陷局中局》《小杰,今天你被骗了吗》等六个节目,从不同的诈骗类型展示了大学生在电信诈骗中“骗”与“被骗”的经历。同学们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创意十足的剧情、贴近生活的台词和精彩生动的表演,让观众在笑声与泪水中,深刻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号召大家一起加入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斗争中来。

  活动中,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利民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此次活动别具一格,同学们的演绎活灵活现,用新颖的方式唤醒学生的防诈意识,是创新防电信诈骗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对于全体师生来说是一堂生动有趣的防电信网络诈骗教育课。他对同学们要求:一要增强反诈意识,提高防诈能力,抵制各种网络诈骗诱惑,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二要合理规划大学生涯,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和学科竞赛活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能力。希望同学们通过开展一系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真正做到反诈意识入脑入心,为建设“无诈”校园而努力。

  学生演员欧阳锐表示,青春在行动,反诈我先行。能够通过自己的表演为校园反诈作出一点贡献,感到无比自豪。他倡议,全体同学都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此次防电信网络诈骗情景剧比赛活动是机电工程学院配合学校创建“无诈”校园的一次行动,也是创新防诈教育形式的有效尝试。整个活动利用清明假期,分年级、共四场对在校学生进行了全覆盖教育,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深了学生对防诈骗的手段和方法的认识和了解,也缓解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为“无诈”校园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编辑:陈远路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