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鄱湖麋鹿群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十月初至三月底的候鸟越冬季,保护区在每个月的8号、18号、28号都会进行一次大范围的越冬水鸟调查。调查会分为5条样线,我们保护站负责乘船调查其中的3号样线。3月9日,记者在鄱阳湖南矶湿地太子河拍摄时,突然发现河边枯黄松散的芦苇丛中,有一片区域十分紧密,仔细一瞧,两只麋鹿。从远处看上去,它们有着山羊一样的蹄子,梅花鹿的斑点,大大的眼睛,后腿明显比前腿长不少,但是却没有羊的犄角。

  

  

  

  麋鹿是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科。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蹄像牛、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性好合群,善游泳,喜欢以嫩草和水生植物为食。求偶发情始于6月底,持续6周左右。一般的人很难快速辨认出它究竟是什么动物,但是动物爱好者一眼就认出来这是麋鹿。鄱阳湖湖区众多的湿地,是野麋鹿栖息的天堂。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