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修水老城改造“民心”工程变“闹心”工程

来源:      |    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    制作:  支兵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老城改造质量问题引发民众担忧

相关部门表示会加强监管和沟通

防盗网轻而易举就能扭动变形,安装螺丝轻轻一碰便掉落,排水管道眼瞅着“瘦”了一圈······九江市修水县城北老城改造项目质量“打折扣”。作为民生工程,修水老城改造是为了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据了解,该项目于2019年启动,改造面积0.43平方公里、共8486户,包括四个片区和七条街道改造,总投资5亿元,分为两期施工,预计整个工程在2021年底完工。

然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原本是改善民生的好工程,现如今却因为某些质量问题,影响了居民生活,引发当地群众的担忧。相关单位表示接到过群众反映,并采取了整改措施。如何保障老城改造的质量安全,让工程不再“闹心”,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A、投诉人:民生工程质量安全堪忧

“修水县城北老城改造项目变成了“问题”工程,排水管道变细了很多,新的防盗网不仅不贴合安装,更是徒手就能扭动······”近日,家住九江市修水县秀水人家小区的居民黄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原本利民惠民的大好事,现在却让附近居民“人心惶惶”,“问题”工程实在是堪忧,这样的改造又怎么能让群众满意。

黄先生作为修水县当地居民,对老城改造的过程较为了解。“修水县城北是一个老城区,街道窄小,居民楼大多老旧,存在很多问题,确实不太能满足现在居民生活的需要。所以得知要在城北开展老城改造项目的时候,我们都还是满怀期待的。”黄先生表示,老城改造项目开展后,附近群众渐渐地发现了一些情况,改造的地方存有很多质量问题。“我们家改造后安装的隐形防盗网居然用手就能扭开,实在令人吃惊,这么差的质量怎么能起到防盗效果。”黄先生担忧的表示,换了新的防盗网后,睡都睡不安稳了。

“我们家改造后的防盗网不仅能徒手扭动,而且防盗网尺寸也不对,安装后根本不贴合,防盗网跟墙体之间存有很大的空隙。”同住秀水人家小区的张女士表示,他们家改造后的防盗网也存在同样的质量问题。

“防盗网都是偷偷安装的,事先都没有人通知。我下班回到家才发现,原本自家很粗的防盗窗居然在家里无人的时候被拆掉,换成了材质低劣的防盗网。”居民陈先生质疑道,新安装的防盗网,螺丝都没有拧紧,摇摇欲坠,起不到防盗效果,还有可能随时坠落影响楼下行人安全。

此外,修水城北居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道,老城区地下排水管道也是越改越细。“以前直径100cm多的水泥浇筑排水管道,现在改成了直径50cm甚至更细的排水管,这难道不会阻碍城市排水,引发城市内涝吗?我怀疑其中有很大的水分,甚至还可能涉及贪腐问题。”

B、现场调查:排水管道“变瘦了”,隐形防盗网“能捏动”

记者了解到,有关修水老城改造疑似“问题”工程的情况,在当地居民的微信聊天群里讨论的热火朝天。相关视频更是在抖音号、视频号、微博等网络平台上引发热议。有群众在平台上留言道“涉嫌偷工减料,严重违规”“领导应该对此事给出说法”。

为此,12月1日13时,记者驱车前往九江市修水县城北老城改造区进行实地调查。沿途看到老城区的街道、路面、居民楼都在施工改造当中。在位于修水县城北站前路22—5号的一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有正在安装的新的地下排水管。记者用卷尺实际测量得知,该处排水管道直径约为40cm。在现场不远处,还发现有直径约20cm和直径约37cm的排水管道。

“排水管道的大小是根据现场实际排污情况来决定的,此处用的是40cm的新管道,至于能否满足该段排水需求,还要看施工完毕后的实际效果。”现场的施工人员王师傅称,该地段此前的排水管道是直径1米多的水泥浇筑箱涵管道。

现场围观的陈女士质疑道:“以前直径1米多的排水管,有时候还会出现堵塞现象并散发出恶臭味,现在管道一下子变细了一半多,堵塞的情况不会更加严重吗?”

“你看看,我们反映的没错吧,这防盗网确实能用手掰动。好端端的民生工程做成这样子。”在围观居民张大爷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沿江路441号附近查看。该地段街道上放有大量新的防盗网,施工人员正在对居民楼窗外进行安装。经记者观察测量,路边欲安装的防盗网直径大约5mm,用一只手能够捏动。此外,记者看到,还未安装新防盗网的住户,其窗外多为传统的不锈钢、铝合金防盗窗,看起来更为扎实。 张大爷激动地表示,附近不少居民都向有关单位反映过新防盗网的质量安全问题,曾有工作人员前来现场查看过,但却没有对群众做出任何回应,后续情况更是不了了之。

C:相关部门回应:质量已通过检测 会加强工程监管力度

12月1日下午15时左右,记者前往修水县人民政府了解相关情况。修水县老城改造办公室张主任称,根据要求,在老城改造中推广了隐形防盗网,其材质主要是钢丝,有弹性。“防盗网不能用暴力去掰扯,即使是原来的铝合金防盗窗,使用暴力也能掰扯断。”张主任表示,由于老城改造必须要做到雨污分流,原有直径1米宽的水泥浇筑管道是雨污合流的,不能达到要求,因此采用了新的管道。“我们目前也落实了满意度调查机制,施工单位施工完毕后会进行市民回访,进行满意度、合格度调查。”

修水县住建局负责人匡耀冰称,新安装的隐形防盗网主要是考虑到美观和采光情况,已经通过了质量检测。此前有一批防盗网安装不合乎规范,已拆除重新安装,后续施工过程中会加强和市民的沟通。至于拆除掉的旧的防盗窗,回收卖掉后将返还给居民。

“群众反映排水管道细的情况,我们是经过了设计部门周密计算的,新的排水管道能够起到雨污分流的作用,不能单纯以宽度判断排水管的排水能力。”匡耀冰表示。

12月1日记者收到了修水县老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份 “情况说明”。文件显示,10月16日修水县老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曾接到群众关于防盗网存在质量问题的举报。10月19日晚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对项目业主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给予了处罚;责令施工单位对防盗网质量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不合格的防盗网进行回收,并对更换后的防盗网进行了质量抽查。

12月7日15时,记者联系了修水老城改造监理单位总监万建军。万建军称,他主要负责的是百家汇和古尚州两个片区的工作,此前因居民反映的防盗网质量问题已经受到了上级的处罚。“目前,我们对问题已经进行了整改。并且增加了监理人员,只要有施工的地方都会派人员监管。后续每一批施工材料都会加强检查,不符合要求的会退还给厂家。”万建军表示。

12月7日16时14分,记者与修水县县委书记郑庆华取得联系。“我们此前有接到过群众对防盗网质量问题的反映,并派纪委前去调查过。大多数群众对隐形防盗网安装工程是支持的。”郑庆华表示,接下来会督促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

12月7日16时40分,记者联系了九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将群众反映的修水老城改造项目存在质量不过关可能涉及贪腐的情况进行了反馈,九江市纪委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情况记录下来,并核实情况。

老城改造事关民生福祉,应当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群众的检验。对于修水老城改造质量问题,您有何看法都可以拨打记者电话15070985791。对于此事,本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