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成立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

来源:      |    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2月20日,经江西省委、省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厅、民政厅同意,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于南昌正式成立(以下简称省文旅推广协会)。据了解,省文旅推广协会会员共有200余家单位及个人。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省文旅推广协会将致力于江西文化和旅游研究、宣传与推广、文化和旅游品牌打造、文化和旅游产品开发、文化和旅游交流,以文塑旅,以旅兴文,助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以提升和扩大江西的对外影响。

  优势:

  旅游业已成江西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江西生态环境优美,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是江西的战略性资源,旅游是江西的标志性名片,具有非常广阔的文旅融合发展前景。近年来,江西文旅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5地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5地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省新增25家4A级旅游景区,认定6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3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新增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7个、重点镇(乡)3个,2个街区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6年-2019年,江西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平均增长率为19.74%,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长率为26.74%。2021年,全省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相比2019年恢复程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文旅产业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

  差距:

  旅游品牌建设、影响力亟待提高

  “旅游经济是典型的形象产业。江西很多景区资源品牌度很高,但是市场知名度与其并不相匹配。”20日,省文旅推广协会成立大会上,刚刚当选该协会会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化学者朱虹表示,江西在全国市场叫得响的景区品牌却不是很多,品牌延伸和传播已经成为江西旅游提升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朱虹认为,在传播方式全新转变、文化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江西的文化旅游推广手段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我省在国内外市场上叫得响的景区品牌很少,叫得响的企业品牌就更少,这也是江西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助力:

  建立专家智库 着力孵化文旅精品化项目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省文旅推广协会成立后,将在抓住自身特色,找准自身定位的基础上,从加大文旅研究,增强文旅宣传创意,拓宽文旅宣传渠道,丰富文旅传播内容,打造文旅品牌IP等多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升级。依靠品牌、内容、形式、载体等多维度地全面创新,为江西文化和旅游发展“鼓与呼”:

  【深挖内涵】省文旅推广协会将筹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社会(专家)智库,组织开展文化旅游理论、政策、战略等专题调研,深入挖掘江西文化和旅游的深厚内涵,为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声音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政策提供咨询和建议;

  【传播“好声音”】省文旅推广协会将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推广平台和运营模式,跨区域开展文旅融合发展交流与合作,以积极宣传江西文化和旅游特点与亮点,主动展示江西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思维、创新行动和创新成果;

  【孵化精品项目】省文旅推广协会将开展文旅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等项目策划、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推动文化旅游项目精准落地、高效运行与可持续发展;组织和开展会员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旅游文化从业者的素质;组织策划和实施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大型节会展、旅游演艺精品剧节目、专家论坛与专业培训、征文评选与创新竞赛等系列活动,倾力打造江西旅游文化名片和江西特色的文旅IP。

  (20日,省文旅推广协会在南昌成立)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