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苏翊鸣,成年快乐!

来源:      |    日期:  2022年02月18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北京冬奥会已近尾声,中国军团已入7金,历史最佳已经毫无疑问,充分展现了这些年冰雪运动普及推广的成果。围绕着冬奥会的不少话题都很快成为热搜——金牌、冰墩墩……这个正月,大家为冬奥狂热、快乐并骄傲着。这几天,快乐和骄傲的源泉来自一个今天进入成年的大男孩——苏翊鸣。

  2月15日,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夺金,这是中国首枚单板滑雪金牌,小伙也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上周,他勇夺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赛银牌,创造了历史。其微博粉丝从不到10万暴涨到了146万,这些耀眼的成绩是主要因素,但是在他身上的其他“标签”“关键词”,也是他热度火箭般蹿升并受到大家喜爱的强力助推器。这些“关键词”包括童星、体育精神、拒绝代言……就这样,一个接地气、立体、鲜活,给人以榜样力量、人人都爱的苏翊鸣出现在公众面前。

  也许还有同学没怎么关心冬奥会,那我们就简单解释下这些关键词。童星说的是在2014年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中,苏翊鸣饰演了“小栓子”这个角色,看过电影的应该都会对这个角色有印象,那句“怕你们撵不上”台词就是属于苏翊鸣的少年傲气。随后苏翊鸣又出演《林海雪原》《摇滚小子》《生逢灿烂的日子》《狼殿下》等一系列影视作品,一颗童星冉冉升起。

  体育精神说的是在上周比赛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过程中,裁判组打分引发争议。网友纷纷为他鸣不平,但是苏翊鸣大方回应,尊重比赛结果更尊重对手帕罗特,这位加拿大名将一边和癌症抗争,一边继续出现在赛场上,“他是给我激励特别大的一位选手”。

  在苏翊鸣成功夺得首金后,苏翊鸣的商业邀约蜂拥而至。不过据《第一财经》报道,苏翊鸣的经纪团队表示不着急变现,每天都在婉拒大量的代言和采访邀约,毫无疑问,这种婉拒背后的第一意愿应该是来自苏翊鸣自己和他的家庭。

  在已经是童星之后继续保持对滑雪的热爱和坚持,在比赛失利后能接受并向对手献上祝福,在能够变现的时候沉得住气,这些表现决定了这个小伙不一般。当然我们不能说所有的决定都是他自己做出的,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有着自己坚持和想法、对滑雪还保持着一份纯粹热爱的年轻人,一个优质的奥运偶像。

  今天(2月18日)是苏翊鸣的生日,从今天开始他就18岁了,成年快乐,小伙子!18岁的苏翊鸣运动生涯才刚开始,成年意味着更多责任,可也会拥有更大能力。真希望你能一直保持着对滑雪的热爱,享受滑雪带给你的快乐,拿更多冠军,给更多人力量和帮助。

  文/ 叶海波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