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鄱阳湖畔苍鹭翩跹

来源:      |    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    制作:  江南都市报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2月15日,在鄱阳湖畔的九江都昌县苏山乡达子咀村,已经有几千只苍鹭抵达。据悉,今年的苍鹭比往年来得更早,热热闹闹而又拥挤地栖息在这里。随着每天黎明的到来,鸟鸣声和拍打翅膀的声音,在林子里此起彼伏,一波盖过一波。

  

  

  目前,达子咀苍鹭群中生活生产进展不一,有的在忙忙碌碌地搭建新居;有的在努力寻找风情万种的另一半;有的下蛋工程已接近尾声;有的潜心孵化已有时日。达子咀村民和游客与摄影人一起,喜见成鸟把贮藏在嗉子里的鱼摆在孩子们面前,幼鸟蜂拥而上,你争我夺互不相让的喜人画面。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自然教育与志愿者委员会主任余会功告诉记者,达子咀村变成远近闻名的“苍鹭村”,离不开村民们对苍鹭20多年如一日的呵护。20世纪90年代,村里飞来了数只苍鹭筑巢,村民认为这是“吉祥鸟”,便千方百计地想留住它们。为了防止偷猎盗猎,村民们自发组织巡逻队伍,山林间、“鸟棚”里日夜守护。余会功介绍说,今年苍鹭来这里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现在正在筑窝、下蛋、孵化,真正的高峰期会在4月份到来,到时候最多会有上万只苍鹭。

  

  

  据了解,鹭鸟是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示动物。从立冬前后到第二年立秋,苍鹭在达子咀村栖息繁衍,人们可以近距离见证苍鹭求偶、繁殖、育雏等各种生命历程,这也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摄影爱好者前来摄影、观赏。 

  

  

  

  这几年,苍鹭繁殖保护基地、苍鹭保护协会、鸟类保护自然教育基地相继在达子咀村挂牌,这里苍鹭的数量也从2018年的3000多只,2019年的约6000只,俨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候鸟“村落”。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