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守护鄱阳湖 江西检察机关对非法猎捕捕捞等立案1868件

来源:  :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凌 通讯员胡文星报道:11月17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公益诉讼共护鄱阳湖”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今年2月以来,江西检察机关针对非法排污堆废、非法采矿采砂、非法侵占岸线水域空间、非法猎捕和捕捞、破坏森林和湿地等突出问题,共立案1868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91件,提起民事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32件,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作为长江流域重要的过水性、吞吐型、季节性湖泊,在调节长江水位、涵养水源、改善当地气候和维护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有智介绍说,今年2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守护鄱阳湖”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为切入点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据介绍,江西检察机关对禁捕退捕、野生动物保护行政执法中的怠于履职或者监管漏洞提出督促履职、加强监管等方面的检察建议138件,督促查获收缴非法网具、禁用渔具832件,集中封存重点水域、岸边的渔船12艘、网具25件,清理整治“堑秋湖”15个。对非法捕捞捕猎、收购销售水产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涉嫌刑事犯罪的,在依法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形成有力警示和震慑,共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6件,追偿修复生态费用40万余元。

   与此同时,全省检察机关聚焦水环境污染整治,重点办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等涉水领域案件;聚焦工业污染、危固废物、生活垃圾违法堆放处置;针对违规砍伐林木、占用毁坏林地立案,督促行政机关责令行为人补种、赔偿或代为补种;针对流域内砂石矿产资源开发造成的生态问题立案;针对违法占用耕地、违规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立案,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周有智介绍说:“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发挥好诉前磋商与诉前检察建议等程序优势,加强与行政执法的沟通交流,形成良性互动,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专项活动以来,已到回复期的案件,98.7%在诉前阶段得以有效解决。”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