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湖公安局长召开反思会:陈旧的诈骗手段,为何骗子还能得手?

来源:  :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0年10月25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南昌西湖警方成功止付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39万元……

局长召开反思会:陈旧的诈骗手段,为何骗子还能得手?

    文/图  段炳铁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凌

受害人送来锦旗

    10月19日,驻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桃花派出所辖区力高滨江国际的江西XX公司会计,遭遇冒充领导类电信网络诈骗,被骗39万元,报案人在西湖公安分局反诈微信公众号上报案后,该分局反诈中心迅即启动立案、止付、冻结等流程,不到5个小时立即为受害群众全额挽损39万元。

    “利用微信公众号快速传递报案信息的优势突显,在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低、侦破成本高、挽损止损难的大背景下,能及时全额挽损39万元实属不易。”西湖分局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然而,面对来之不易的战果,报案笔录上的部分内容却让西湖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喻炜同志陷入了沉思,这是一起手法相对陈旧的诈骗案,诈骗分子为何能得手?该公司法人卓某某早前关注了分局反诈微信公众号,但从没有细看;直接受骗的该公司会计梁某某虽接受了多次反诈宣传,但没有关注分局反诈微信公众号,防范意识薄弱。

    “这说明我们的反诈宣传内容还没有切实入心入脑。”日前,局长喻炜坐镇,刑侦、治安、宣传办、反诈中心,受骗公司法人及会计,桃花镇领导及派出所负责人、分管所领导、警格民警参加,一场检讨反思会迅即在发案公司召开……

全市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156起

电信网络诈骗案占比刑案近半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南昌市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156起,占比全市刑事发案总量9363起的近半数。“西湖区立电诈案件465起,占辖区刑事立案占比更是高达51.72%,有400多人被骗,损失金额5101.6万元,发案形势非常严峻、损失金额特别巨大。”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这类犯罪的窝点通常在境外,且转账提现速度非常快,导致破案率低,侦破成本高,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电信诈骗已成为当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最为突出的问题。

   “相对于传统诈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依托于现代通信技术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为作案手段、以侵财为主要目的的新型高科技、非接触性、多维多链的犯罪形态,其组织性、技术性、欺骗性、隐蔽性、反侦察性、跨境性强,给打击防范带来严峻挑战。”民警告诉记者,犯罪手段演变快,骗术更具迷惑性,如“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原本通过打击发案率已下降,但当前又借助互联网手段,利用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实施的诈骗越来越多,由于使用用户多,总会有人受不住诱惑上当受骗。

反诈微信粉丝已近60万

公众号上启动止付冻结挽回群众损失

    8月11日,在西湖区建设西路一酒店公寓,市民范先生在网上贷款时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由于事发前入住酒店时在前台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关注了西湖分局反诈微信公众号,并浏览了公众号中贷款诈骗类情景再现相关内容,在办理贷款时被诈骗分子诱导转账进行流水验证的关键时刻,突然反应过来自己正在经历和公众号中贷款诈骗类案例情景再现内容一样,及时停止转账,避免了2万元的损失。

    10月19日,驻辖区力高滨江国际的江西XX机电公司会计遭遇冒充领导类电信网络诈骗,被骗39万元,分局反诈中心受理案件后,迅速在微信公众号上启动止付冻结程序,5个小时内成功冻结39万元,为受害人挽回大额损失。

    西湖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快速报案,高效传递涉案账号信息,拓宽反诈知识的传播渠道,最大限度的为受害人挽回损失,西湖公安分局经广泛调研和讨论,在全市率先研发出集电诈案件的快速报案、查询、举报和反诈宣传于一体的反诈微信公众号,内容涵盖反诈助手、反诈攻略和民警专区三大核心功能区。反诈助手用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在线报案、快速止付、实时查询和24小时举报,反诈攻略用于分局破获的真实诈骗案件情景再现体验、发布防诈知识和防诈骗能力测试,民警专区用于电诈警情处置流程提示、统计分析分局电诈案件发案情况和反诈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情况。

    数据显示,自5月21日上线运行以来,截至10月20日,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804127人,现有关注人数为588359人,其中南昌用户304495人,占比51.7%。公众号在线报案人数1204人,举报信息393条,接受群众意见建议52条。4600余人参与公众号线上防骗能力测试,接受群众在线咨询和求助373余起,成功劝阻113人上当受骗。

铺天盖地的全覆盖无死角宣传

压实降低西湖辖区发案数

   “从某种意义上讲,开展反诈工作也是我们锻造队伍本领的重要抓手,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事中竞速转移,和诈骗团伙、诈骗分子争夺群众,不仅要在思想观念上转变,更是对公安队伍业务能力的考验,要求我们要开动脑筋、创新方法,切实拿出真招实策,给群众种上实在管用的防诈防骗‘疫苗’,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消除在萌芽状态。”西湖分局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7月23日下午,副区长、分局局长喻炜以《牢记为民之本,努力担当作为,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战》为题,以党课形式就反诈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这期间,局长、政委、纪委书记、分管副局长紧盯电诈警情动态,先后8次召开检讨反思会、现场办公会,12次不打招呼深入所队检查督导调研,深入3个警情高发派出所开展反诈宣传主题履职提醒谈话,每天在分局“一把手”工作群推送警格发案情况,持续不断强化各级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的内在动力。

    与此同时,反诈中心建立日通报、周研判、月讲评机制,全面掌握警情动态变化,全链条分析研判作案手段、犯罪要素、侵害对象,全面总结归纳各类诈骗案件的规律特征,每日通报情况,每周发布研判预警报告,提出针对性宣传建议推送各单位。

    此外,西湖分局各单位普遍建立完善以“警格”为单元,以融合警务机制为抓手,所长负总责,统筹单位驻格警力及辖区资源力量共同开展防范宣传工作的运作模式和责任体系,将60名机动大队辅警下派至各派出所,划进警格协助开展反诈宣传,集中优势力量有序推进地毯式轰炸式集中反诈宣传,各单位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入户街面覆盖、海报视频熏陶等形式,扎实开展线上宣传、入户宣传、社区宣传、街面宣传和主题宣传,普及防诈知识、推广反诈微信公众号。
    该负责人表示,召开反思会,是西湖公安分局坚持人民立场、强化问题导向,持续强力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西湖分局将继续坚持严厉打击,突出防控重点,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技术反制,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攻坚战。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