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武阳镇:打造平安建设新台阶

来源:      |    日期:  2020年05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为使更多的群众百姓学习好法律知识,用好法律维权,守住法律底线,南昌县武阳镇大力开展普法下乡进村进基层活动,通过现场普法,大大增强了群众百姓对法律法规的认知,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一方平安,推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了使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武阳镇采取分片划区,层层落实的举措,稳步推进普法工作。在进社区普法活动中,该镇通过定期举办法律知识系列讲座,普及村民的法律知识,为居民住户更好地学好法、用好法提供了前提条件。为使更多的青少年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成长过程中保持身心健康,该镇还通过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及时向学生宣传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在普法工作中,重点难点还是在乡村。由于部分村民的法律意识淡薄,容易滋生出一些社会矛盾。针对这一现象,该镇组织相关人员和法律专家,通过现身说法、以案说法,形象生动地为群众百姓讲解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及时普及法律常识,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形象说教,通俗易懂,大大增强了村民学法的兴趣。

  由于普法工作做得细做得实,近年来,该镇的治安案件明显减少,群众守法的觉悟也明显提高了。在处理多起民事纠纷中,村民百姓都知道用法律法规的准绳来权衡约束自己,做到主动让步,用道理说话。在该镇的付家村,有两户邻居因为小孩调皮闹纠纷,最后演变成大人之间的纷争,其中一户两兄弟通过村委会调解后认为自家还是吃了亏,情绪上一直不稳定。通过学习法律知识,认识到自己也有错误,于是主动作出让步。该镇政府也根据他们家的实际情况,给予了政策上的关心和照顾,使这个纠缠了许久的矛盾最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本来易激化的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刘立根 万俊云)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