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长在幸福里 首个装置艺术个展亮相江西省美术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实习生王砚楠摄影报道:当蘑菇与装置艺术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锔·生生不息”——欧阳魔菇装置艺术展,近日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记者了解到,这是江西省美术馆首次推出装置艺术个展,展览分为“锔·生生不息”“我们都是长在时间上的魔菇”两大板块,展出作品300余件。

  欧阳魔菇,原名欧阳雪芬,现为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她的作品活跃在“洛桑到北京”“米兰国际设计局”等国内外赛事和各大邀请展中。装置作品《锔瓷壶蘑菇了》《生生不息/匣钵声声》被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桂林市花桥美术馆等馆藏。在装置艺术这条路上,欧阳魔菇走过了9个年头,树枝、窗户、锔瓷都能成为她创作的载体,慧心巧手地将蘑菇编织在不同的物件中,创作出合拍、谐调的艺术品。

  展厅里,无处不在的“蘑菇”形态各异的生长深深地吸引着观众。“我从小在九江都昌长大,把蘑菇当成我的主要表达对象,是源于童年雨季采蘑菇的记忆,蘑菇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但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小时候采蘑菇对我而言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希望将这种快乐通过装置艺术延续下去。”欧阳魔菇希望表达出蘑菇的温暖感觉,所以选择了用毛线编织的方式去创作。此外,作品还表达了对母亲的致敬,“我创作这些作品是想赞美我的母亲,她从小就非常支持我做任何事,母亲是我能够坚持装置艺术的一个重要精神支撑”。

  展厅里,年轻人的身影占据了大多数,不只是艺术专业的学生,还有两位财经专业的学生也跟随着欧阳魔菇的脚步,静静聆听她讲解作品,被问及能否欣赏装置艺术时,他们表示,“能感受到作品具有很强的冲击感,听了讲解,感觉装置艺术创作原来还挺有趣的”。社交平台上,有不少网友在观展之后对展览中的作品作出各种自己的解读,也让欧阳魔菇感到惊喜,她认为,江西的装置艺术还处在一个起步发展阶段,此次能在江西省美术馆举办个展,对这门“新兴”艺术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