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运营培训乱象丛生,为何难根治?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6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卢勇、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2月28日,本报以“宣称‘包教包会’月收入过万元学费到手后工作人员就‘消失’”为题,对赣州玖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被不少消费者投诉虚假宣传、诱导消费一事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后,会昌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着手介入调查。不过,由于该公司在网络平台上运营,违法事实认定方面存在较大困难。

  江南微帮办记者梳理发现,继赣州玖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之后,类似的短视频运营培训公司又在南昌出现,且被消费者集中投诉。

  会昌县人社局:按规定查处取缔,不过取证困难

  日前,会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本报称,该局西江分局在调解赣州玖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消费投诉中,发现该公司于2022年7月29日取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不含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需取得许可的培训项目,已依法立案并作出相应处罚。

  该局还认定,短视频运营培训属于职业技能培训,应先取得人社部门的办学许可证方可经营,赣州玖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短视频运营培训”属于无证经营行为,应由主管部门(人社部门)予以查处。

  会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称,在接到本报反映后,该局立即派出专人进行处理。

  经了解,赣州玖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某短视频平台打着短视频运营培训名号招收学员,其中短视频运营教育属于职业类技能培训,但其机构并未取得民办职业培训资质,根据相关规定,应予查处取缔。

  3月2日,会昌县劳动监察局联合会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江分局前往赣州玖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西江镇调查了解相关情况,现场未见到公司相关人员,电话也一直未联系上。3月9日,会昌县劳动监察局以公告送达形式对该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其于5月8日前将相关资料报与会昌县劳动监察局,逾期未报将按法律法规给予相应处理。

  不过,会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回复本报称,由于赣州玖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在网络平台上运营,注册地仅有一个“空壳”,在调查取证及违法事实认定方面存在较大困难。

  屡遭投诉的短视频运营培训公司在南昌也存在

  “收关门弟子一对一辅导,只要2995元,半个月赚回学费”“三天之内见收益,每月最少赚6000元”……继赣州玖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在网络平台上,南昌抖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昌抖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消费者集中投诉。记者查阅发现,仅在今年3月,上述两家公司在某问政平台上被投诉的信息便有16条之多,投诉内容多为虚假宣传和诱导消费。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两家公司与赣州玖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有着不少相似点——都是打着短视频运营培训名号招收学员、在网上“上课”,甚至宣传的方式、内容都十分类似。

  宣传“短视频”赚钱,线上培训乱象为何难根治?

  如今,在某短视频平台搜索“短视频教学”,可以看到不少“短视频陪跑课”“短视频带货训练营”等课程正在线上售卖,价格多在几百元至几千元之间。不少消费者称:“这些线上卖课大多为文化传媒和信息咨询公司,甚至有些直接就是个人,不属于培训机构,不具备资质怎么能以教学或培训名号进行收费,平台在这方面的监管也比较缺失。”

  线上短视频运营培训乱象为何难根治?江西中矗律师事务所李子君律师分析称:“许多公司利用新型电商模式下一些人急于赚钱的心理,打出‘零门槛’‘快收益’等口号,让消费者掉入付费陷阱。由于缺乏法律知识,被骗钱财数目不多,多数消费者最终选择忍气吞声,没有追究这些公司的责任。另外,大多数消费者没有保存足够的证据,也导致后期维权困难。”

  李子君从几个方面给出建议:消费者要提高辨别能力,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了解清楚培训机构及公司的相关资质,让消费有所保障;网络平台方面要加大短视频制作领域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做好培训机构及公司的认证工作。目前,短视频制作领域的培训机构及公司鱼龙混杂,急需执法机构针对投诉量大、问题突出的培训机构及公司进行处理,以纠正行业风气。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