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建造师要离职,证件被公司“卡”半年?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3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卢勇、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日前,江南微帮办栏目热线接到一级建造师章先生投诉:近期,由于对工资待遇不满意,章先生想与中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转出其一级注册建造师证件,不料证件被公司“卡住”,并被公司“一拖再拖”。为此,帮办记者介入了解。

  投诉:工资被拖欠,证件转出遇困难

  章先生在中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挂证”(指个人将自己的资质证书挂靠到企业名下,企业借此升级资质)已有10来年,劳动关系也一直在该公司。

  章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022年9月,他便向中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及转出建造师证件,与公司人事沟通多次,没得到妥善处理,公司方面也未给出解决方案。时至今日,他的证件已被“卡”在该公司将近半年。

  证件为什么会“卡”?章先生解释,他分别有一个一级注册建造师证书(建筑工程)、两个二级注册建造师证书(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挂证”在公司,上述证件转出时,在国家政务平台上需要经过该公司确认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目前,该公司就一直“卡着”不进行确认。

  除此之外,章先生还反映,自2022年7月开始,中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直拖欠他的工资不予发放,至今已拖欠8个月工资,共计3.8万余元。

  无独有偶,在2022年5月,一级建造师李先生曾向江南微帮办栏目投诉,其离职后被中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要求支付3.9万元证件转出费用。当时,在帮办记者介入下,李先生的转出费用降至1.3万元。

  回应:招投标进行中,找到代替证件后办理转出

  “证件转出的事情,他(章先生)都清楚情况,证件都是公司帮他评过去的,像这种特殊人才,公司也花了费用去培养。”中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义勇说。此前,他就证件转出一事曾发表意见称,公司帮助员工获得中级职称是付出了很大的成本,员工转出系列证件,企业也会蒙受很大的损失。胡义勇表示,公司一直在和章先生对接证件转出和工资方面的问题,前段时间因公司回收工程款等事情比较忙,接下来会联系章先生到公司协商具体问题。

  3月22日,胡义勇表示,双方协商后给出了方案,由于企业正在进行招投标,需要使用一级注册建造师证书,当前正在寻找其他的一级建造师顶替章先生的位置,需要再给公司一些时间,找到之后就可以转出(章先生)证件。章先生则称,他已经向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请了劳动人事仲裁,“实在不行就只能走法律途径了”。

  对于此事进展,江南微帮办将持续关注。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