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了定金退款难,事发国美电器南昌广场南路店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摄影报道:2月23日,本报报道《提货单时隔8年变成“废纸”?》引发广泛关注,2月26日,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已经领到了最后一件电器,感谢江南都市报帮助消费者成功维权,解决民生实事。

  与此同时,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有着类似的遭遇。“我本来想买冰箱,将8599元转入国美电器的公账,快半年了,仍旧未能成功退款。”市民王女士(化名)感到很郁闷。对此,国美电器南昌广场南路店店长杨先生表示,系公司总部与供应商的款项有争议所致,后续会尽快跟进帮助处理此事。

  3月13日,王女士告诉记者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公司方已经退款给她。“谢谢你们的帮助!”王女士感慨道。

  消费者:转进公账买冰箱的钱苦等半年未退

  “我看到你们的报道中,刘女士已经成功拿回了电器,希望你们也能帮帮我。”市民王女士回忆道,去年10月,她通过国美电器南昌广场南路店工作人员陈女士介绍,现场刷信用卡支付了8599元买冰箱。据王女士提供的交易明细截图显示,其支付时间为2022年10月29日16时36分,入款账户显示“国美真快乐电子商务”等字样。

  “陈女士与我私交不错,她事后跟我说,冰箱下单后,因为价格太低,无法提货,建议通过线下现金购买。”王女士表示,她将钱给了陈女士后,成功买到了冰箱,陈女士也承诺帮其完成信用卡退款。“当时说款项会原路返回,结果一直苦等半年未果。”王女士感慨道,期间她也多次联系陈女士沟通此事,陈女士甚至两次想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垫款”给王女士,被王女士婉拒了。

  “陈女士现在也不在国美工作了,她自己垫款给我,我也不好意思收,还是希望国美电器可以按正常流程退款给我。”王女士坦言道。

  店长:国美电器总部与供应商的款项有争议致退款难

  3月2日,记者陪同王女士来到国美电器南昌广场南路店,店长杨先生表示,并未查询到王女士的购买记录,通过现场联系陈女士,杨先生了解了事情的始末。

  “王女士通过信用卡支付的费用相当于是一笔定金,并未使用。陈女士也为其办理了退款,但因为(国美电器)总部与供应商之间存在款项纠纷,导致钱款迟迟不能到账。”杨店长坦言,从去年底开始,陆续出现类似情况,他自己也垫了几次款给消费者。“熟人通过我们买电器,结果蒙受损失,我们也过意不去。”杨店长表示,情况在陆续好转,他也会积极处理此事,尽快给王女士一个满意的答复。

  律师:商家或构成不当得利

  对于王女士的遭遇,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汪义盛表示,商家或构成不当得利,理由如下:其一,不当得利之债是指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其构成要件为:(1)一方取得利益;(2)取得利益一方取得利益没有法律根据;(3)另一方受到损失;(4)取得利益和受到损失存在因果关系。

  其二,判断是否是不当得利的核心要件是当事人所取得的利益有没有法律依据。本事件中投诉人与国美电器门店形成买卖合同法律关系,并先行通过信用卡支付定金,后又以现金形式向门店支付全部价款。投诉人已支付的金额,已经超过了合同价款,对于超过的部分,门店无权占有,其延期退费行为已经导致投诉人权利受到损失,构成不当得利。此外,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在投诉人办理信用卡退费申请的情况下,门店不能因与供应商的纠纷而抗消费者,应及时退还费用。消费者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经本报记者协调,3月13日,王女士通过微信告知记者,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她已经拿到退款,并感谢记者帮助。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