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4亿元!江西出台新规管理这笔钱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张驰、高嘉欣报道:学生资助资金如何管?我省明确了!2月6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近日,该厅联合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制定了《江西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开展。据统计,2022年共统筹安排40.64亿元落实完善相关资助政策,实现学生资助各学段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介绍,学生资助资金是指中央财政和省财政用于支持落实高等教育(含本专科和研究生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等国家和省资助政策的资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研究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免学(杂)费补助资金、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资金、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金、国家助学贷款奖补资金等。《办法》对各类学生资助资金资助范围和标准进行了明确,并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财力状况、物价水平、相关学校收费标准等因素,实行动态调整。

  学生资助资金采用因素法分配,根据学生人数、相关标准等进行测算,并进一步确定了各类学生资助资金在中央财政、省财政与市县财政之间的分担比例,同时将各类资金中涉及省财政与市县财政分担的比例统一调整为7:3,切实减轻市县财政负担。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