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灯粑、猜灯谜、非遗体验……九江市都昌县佑元湾村这样庆元宵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袁奇、张文琪 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正月十五元宵节,闹花灯、猜灯谜、看舞狮、吃汤圆、包饺子……传统的元宵佳节仍有许多热闹有趣的习俗。2月5日,九江市都昌县苏山乡苏山村委会佑元湾村的祠堂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元辰文化第三届乡村春晚暨赛灯粑文化节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通过赛灯粑、猜灯谜、非遗体验、乡村春晚等活动形式,既丰富了当地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让大家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

  当日下午3时30分,村里几个做灯粑的“大师”在祠堂里教大家如何做好灯粑,在“大师”的手中,一小团米粉不一会儿的工夫就被捏成了栩栩如生的动物,在场的所有观众无一不拍案叫绝。一个小时后,村里就有人开始敲锣,告知村民,让每家每户都要提前准备好到祠堂祭祖的灯粑。灯粑的原材料是米粉,在村民的手中,米粉被捏成各种形状,有猪、鸡、狗、牛、猴子、鱼等。据当地村民介绍,元宵佳节赛灯粑祭祖,目的就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无灾无难、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佑元湾村通过赛灯粑活动,赛出了文化,赛出了友谊,赛出了邻里和谐、赛出了乡愁文化,更赛出了美好生活。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