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他做新四军伟业“研究员”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王健根、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他,是老红军的后代,信仰镌刻在父辈生命中的烙印,也深深根植在了他的心中……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党总支副书记、代理会长陈坚,在这10年间,下大力把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打造成了“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先进集体——多项重点工作进入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先进行列。“作为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唯有加倍工作,才能无愧于初心使命。”陈坚说道。近年来,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先后承接了第五届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常务理事会、新四军组建75周年纪念活动,新四军铁军精神宣传工作会议,纪念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等全国性重大活动的会务工作,陈坚总是出实招、破重点、解难点、抓落实,确保了活动的正规有序、卓有成效。 

  陈坚邀请新四军老战士、省内外党史专家和社科院党史学者开展史研攻关,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先后编撰出版了《江西三年游击战争史》等11部著作和《流动的铁血军魂》《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第六册(新四军部分)等画册。其中他们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编撰出版的《铁军出山》《江西三年游击战争与新四军》,成为了全省社科领域研究的重大成果,被江西省委宣传部誉为江西三年游击战争与新四军研究的集大成者。为了传承铁军精神,续写红色家谱,他领衔组织挖掘编撰革命故事系统丛书,目前出版了《戎马春秋——老红军王萱春追述军旅生涯》《赣粤边雄鹰——杨尚奎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的革命生涯》《杜鹃花开映苍穹---马步英同志革命人生路》等3本系列丛书。 

  江西全省目前健在的新四军老战士仅剩126人,他们是华中抗日根据地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是活着的历史。为了与时间赛跑,尽快抢救挖掘蕴藏在他们身上的珍贵历史资料,陈坚组织策划了《老兵忆当年——新四军老战士访谈录》采访活动。他从地方单位、企业争取到了50余万元支持资金,详细记录下了100多位老战士的革命简历和战斗故事,并编印成册;为了运用新媒体再现这些老战士不为人知的峥嵘岁月,他冒严寒战酷暑带队奔赴赣州、九江、鹰潭、景德镇等地,与新四军老战士展开面对面访谈。目前已完成对112名新四军老战士拍摄采访,制作影视资料片时长58.5小时。岁月无言,沧桑行过。10年光阴,倏忽而逝。 

  许多与陈坚在工作中有过接触的人,无不为他身上的敬业奉献、乐观主义精神、爱党爱国情怀所感染。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