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营商 | 兔年江西各地首张营商“成绩单”亮眼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5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伟程、陈远路摄影报道:兔年伊始,全省上下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优化营商环境进入一个新的起点。连日来,各地纷纷晒出最新营商“成绩单”:开办的第一家企业、开展的第一场不见面招投标、办理的第一个破产案件以及兑现的第一笔惠企政策资金……政府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身影无处不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永不停歇。今天,大家跟随记者一起来看看各地的营商“新”成果。

  ◎开办企业篇

  龙南市

  办理兔年第一笔企业设立登记业务

  1月28日上午,龙南市行政审批局的市场服务审批股为赣州海庆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办理了新年第一笔企业设立登记业务,全程办理时长不超过半个小时,以优质的服务获得了企业办事人员的高度赞扬,为该市新年良好营商环境创造了良好的营商氛围。

  据了解,龙南市聚焦市场准入,持续优化办事环节,建立并实行涉企事项“高效便捷、暖心爽心”系列服务机制,切实解决企业从设立登记到运行变更,直至退出市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市场经营主体,“便捷高效、暖心爽心”的服务标准赢得了市场主体的认可。

  共青城市

  “希望公司业绩能够‘兔’飞猛进”

  1月30日,余先生在共青城市行政审批局领取了九江市影帆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春节后复工以来,共青城市行政审批局发出的首张新设企业营业执照。拿到营业执照的余先生激动地表示:“非常幸运,希望公司业绩能够‘兔’飞猛进。”

  近年来,共青城市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模式,开设“企业开办专区”,提升全市企业开办便利度,持续提升办事企业群众满意度。

  该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共青城市行政审批局将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创优服务质量、创新审批方式,切实提高行政审批和服务效率,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分宜县

  办理直接变更经营者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1月29日,分宜县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完成,工作人员将新的营业执照交付给邹女士。拿到营业执照的邹女士激动地说:“太感谢了!这一改,为我们大家省去太多事了!”

  去年底,邹女士看中了分宜县金鑫商务宾馆,想要把它接转过来,但根据当时的《个体工商户条例》规定:变更经营者需要注销营业执照,再进行开办登记,这让忙碌的邹女士感到头疼。犹豫之时,新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出台实施,了解到此事的邹女士,赶到分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区分局,在工作人员协助下,顺利完成变更,整个过程还不到1小时。

  万安县

  让企业群众享受“新年新速度”

  兔年伊始,万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市监窗口迎来兔年开门红。1月31日上午,该县市监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万安智锦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的郭女士进行网上申报、填报资料,很快走完流程,完成企业登记业务。当天上午,该公司领取了万安县兔年第一张营业执照和第一套免费刻制的4枚公章。

  据了解,万安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进驻窗口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审查流程、压缩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采取“一网通办”“线上+线下”受理、上门办理等服务措施,推行免费打印复印、首套印章免费领取、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免费邮寄审批结果等“五免”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提升办事效率,让企业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万安县政务服务“新年新速度”。

  峡江县

  便捷服务为企业开办加速

  1月27日,正值兔年农历正月初六,吉安市旷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委托人在网上申报提交了公司设立登记申请。据了解,春节期间,峡江县市监局工作“不打烊”,开展延时服务对该企业提交的申请即时进行了审核。申请材料经审核通过后,企业在家完成刷脸认证、电子签名提交,登记系统自动生成电子档案并进行保存,企业办事人员“一次不跑”,不到1个小时“不见面”就顺利完成开办登记的所有环节。峡江县市监局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印章“不收费”刻制服务,该企业当场领到免费为其刻制的4枚印章。

  近年来,峡江县市监局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企业只需通过“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赣企开办e窗通”App或“赣服通”等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异地申请企业各项业务。企业在网上申请、电子签名提交后,工作人员进行不见面审批,免费邮寄营业执照、免费刻制公司首套印章,通过无纸化办公、自助服务机打印执照实现企业“一次都不跑”“零成本”“不见面”办理。

  ◎惠企政策兑现篇

  南昌市东湖区

  “感谢东湖区惠企好政策”

  “新年开门红,没想到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大的红包,让我们拿到了20多万元的惠企政策资金补贴,真是太感谢东湖区有这样的惠企好政策!”江西运通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业务联系人开心地说。

  1月29日,东湖区兑现了南昌市首笔汽车行业惠企政策资金,共涉及6家汽车企业达115万元。目前,东湖区正把恢复和提振企业信心摆在优先位置。区政数局联合区商务局持续扩大帮助辖区内汽车行业购车补贴纾困解难力度,拉动购车消费8110余万元。

  东湖区政数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标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全面梳理辖区内相关行业的有关情况,充分挖掘惠企政策兑现潜在对象,主动问需,组织业务骨干团队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点对点服务,大力提升“惠企通”平台使用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拓宽惠企政策覆盖面,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为东湖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南昌县

  首笔41万元惠企资金已到账

  近日,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收到南昌县金融产业中心兑付股权融资奖励资金共计41万元。该笔资金系今年南昌县第一笔惠企资金。

  今年1月,南昌县金融产业与新业态中心在跟进企业上市进展时了解到,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在2022年底有一笔股权融资,随即主动联系企业宣传了上市政策中对股权融资的奖励,并向企业介绍了“惠企通”政策兑现平台可以全程网上申报。南昌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惠企政策兑现帮办人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与企业取得联系,指导企业经办人在江西省政务服务网“惠企通”平台申报“拟上市企业股权融资奖励”。

  据了解,今年第一笔惠企资金在各个部门的支持配合与积极响应下,企业从申报到财政拨付奖励资金到账只用了一周不到的时间。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华表示:“效率这么高,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们,我们企业还真不知道可以享受惠企政策……”

  赣州市章贡区

  企业线上申报获兑现千万元资金

  2月1日,章贡区新年首笔惠企资金1361万元通过“惠企通-亲清赣弋阳县商”平台快速完成线上兑现。本次兑现的是“总部经济扶持奖励”,受惠企业江西瑞臻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云峰感慨地说:“线上一次申报,线下一次不跑,就获得了千万元资金!一站式兑现服务真是太暖心了!”

  据了解,资金兑付如此方便快捷,得益于章贡区推行的惠企政策“线上一网、线下一窗”集中兑现改革。该项改革将各部门惠企政策汇聚平台集中兑现,并对政策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开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行动,大幅提升兑现效率。章贡区“惠企通-亲清赣商”平台于2022年3月运行,目前已上线政策96项,累计兑付资金1.27亿元,其中“免申即享”3732万元。章贡区营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惠企政策兑现改革,不断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和覆盖面,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一等的政务服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办理破产及招标投标篇

  鹰潭市

  设立破产管理人履职“绿色通道”

  为切实强化破产审判质效,鹰潭市于近日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全省首个破产管理人履职“绿色通道”,全力唱响“鹰办尽办”营商环境品牌。

  “以前办理企业破产登记事项要到各个部门咨询流程,再到各个部门的办事窗口递交材料,再加上排队等号、补齐材料等情况,办理破产企业查询、抵押、注销等各项事宜要好多天,全程还得自己跑,时间紧、任务重,很是难办。现在到你们窗口一次性递交材料申请办理事项,等结果就行了,便捷高效,为我们破产管理人省了很多工夫。”江西省鹰潭市福鑫开发贸易有限公司鹰潭分公司破产管理人程律师在破产管理人“绿色通道”办理业务后感慨道。

  “绿色通道”实行首席代表负责制,按照“一窗受理、一窗分发、一窗办结”服务模式,在收到破产管理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由首席代表根据破产管理人的履职事务,将申请材料分发至各部门的业务窗口。各部门业务窗口积极协助配合,对一般事项做到“即申即办”,对复杂事项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结的材料或回执加盖业务公章提交回“绿色通道”,由“绿色通道”及时通知破产管理人领取或免费邮寄送达,实现“一键式”破产管理人履职便利办。

  据悉,1月份以来,鹰潭市破产管理人履职“绿色通道”已为4户破产管理人办结破产企业资料查询、注销登记、印章注销、不动产登记、抵押等相关事项共12件,得到破产管理人一致好评。

  南丰县

  办理企业破产重组案件

  1月28日,南丰县天意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意公司)和江西天悦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悦公司)合并破产预重整临时管理人向南丰县人民法院提交了《南丰县天意印染有限公司、江西天悦纺织有限公司预重整终结工作报告》。1月29日,南丰县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天意公司和天悦公司合并破产重整申请。这标志着天意公司和天悦公司合并破产预重整案仅历时51天便成功转入正式破产重整程序。该案在预重整程序中成功招募意向投资人,1月16日召开的临时债权人会议上《预重整方案》获得通过。根据《预重整方案》,129名破产企业职工在春节前一天先行预分配到182.7万元,被欠薪两年多的职工终于过了个安“薪”年。

  据悉,天意公司和天悦公司均成立于2010年,是两家从事纺织印染行业的企业。2022年12月7日,天意公司和天悦公司以资产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南丰县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并同时申请合并破产预重整。

  弋阳县

  5分钟完成开标流程

  近日,弋阳县妇幼保健院临床麻醉机、心肺复苏仪、无创呼吸机等设备采购项目通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饶市不见面开标大厅”顺利完成线上开标,为新一年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开了好头。

  “进入网上开标大厅,仅仅用了5分钟,弋阳县妇幼保健院设备采购项目的开标流程就顺利完成。”工作人员介绍,投标人只需登录网上开标大厅,即可完成投标文件在线解密、评标专家在线质疑、投标人在线回复、电子留痕。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的施行,实现了一趟都不用跑的“零跑腿”模式,极大减轻了企业的投标成本,增强了市场主体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该县营商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不见面开标工作并走向常态化,不断提升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良好开端,全力保障各类进场交易项目顺利完成招投标,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班编辑:陈杰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

更多看点:
记者调查|九江武宁县一中心地块为何荒置十余年?
春节假期江西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