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南昌理工学院走在民办高校科研第一线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发展教育是重中之重,培养能适应市场经济挑战的科技人才、工匠人才和企业精英尤为重要。对此,南昌理工学院校长、董事长小林表示,科技创新是形成和提高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关乎着民办高校未来的发展。

  据介绍,南昌理工学院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科技强校战略,坚持走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之路,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应用型科研为主导,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的办学之路,实现了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类别和水平、科研经费总量、科研成果获奖等多项突破。学校科研能力和水平超过了省内部分同层次公办院校。学校现有省级以上平台12个、校级科研平台30余个,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研究中心1个,省级科学普及教育基地4个,中国科协学风涵养工作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4个、市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部级以上立项68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4项,全国重大研编出版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948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656篇,高水平论文412篇,专利500余项;学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大对管理规范、办学质量高、办学条件优、社会声誉好的民办高校对硕士点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可适当放开民办高校收费权限,扩大民办学校收费自主权,收费标准由学校自主确定;加强高校特色育人、环境育人、创新育人的试点工作。全面鼓励和支持民办高校发挥自身体制优势引进人才、凝聚人才。对于引进的高端人才,应享受省、市人才引进政策,有利于人才科研成果转化,有效服务国家建设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全方位支持民办教育。不断改善培养人才的政策环境、教育环境、竞争环境,这样才能更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增加人力资源、提升竞争优势,为我国民营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提供人才支撑,打下良好的基础。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