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营商 |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江西4年添44家A股“新军”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黄一珏、黄芮、刘健、全媒体记者温伟程、陈远路报道: 1月13日上午,正味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味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首发上市,这是今年我省首家上市的企业。自2018年初实施助力企业上市的“映山红行动”以来,我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44家,其中,2018年、2019年各3家,2020年、2021年、2022年各12家,2023年1月2家。2018年以前,A股上市公司共39家。

  上市公司是地方经济活力的源泉,是引领地方产业不断壮大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全省各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抓好企业上市工作作为激发经济内生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依托资本纽带,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发展要素在本地集聚。

  ■南昌市

  市本级财政兑现企业上市奖励近亿元

  “自2018年初实施‘映山红行动’以来,南昌市上市公司数量从23家增加到39家,4年多时间增加了16家,实现了沪、深、北、港交易所全覆盖,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全覆盖。其中,A股上市公司新增12家,达到31家,占全省39%。”提及南昌市企业上市情况,南昌市营商办负责人信心满满。

  数据显示,2017年底,南昌A股上市企业19家,在全国省会城市位列第18名;目前,南昌A股上市企业31家,在全国省会城市位列第15名,排位前进了3名。2017年底,南昌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695.16亿元,其中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1640.48亿元、境外上市公司总市值54.68亿元;截至目前,南昌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221.69亿元,其中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2086.17亿元、境外上市公司总市值135.52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境内总市值和境外总市值较2017年底分别增长了526.53亿元、445.69亿元和80.84亿元,增速分别为31%、27%和147%。

  为有力推动“映山红行动”,南昌市在2020年修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的若干政策措施》,将企业上市奖励标准提高到800万元(科创板1000万元)。2021年北交所设立后,该市将北交所上市企业纳入奖补范围,奖励标准参照沪深交易所标准执行。“映山红行动”以来,南昌市本级财政兑现企业上市奖励近1亿元。

  “为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我们不仅在资金上给予企业大力支持,还通过优化服务来为企业保驾护航。”南昌市营商办负责人表示,该市制定了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相关部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土地确权、产证办理、环保审批、资金奖补等各方面问题,协同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同时,定期邀请交易所专家和证券机构保荐团队来昌调研指导企业,为企业提供“家教式”“专业化”的全过程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对接资本市场。

  ■赣州经开区

  让“赣州经开区板块”成为资本市场亮丽名片

  “5年来,我区每年至少新增1家挂牌上市企业,诞生了金力永磁、孚能科技、播恩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已拥有挂牌上市企业12家。”1月28日,谈起企业上市工作情况,赣州经开区营商办负责人杨梅介绍。

  2018年,赣州经开区出台了区级扶持企业上市政策,率先提出企业在境内外挂牌上市给予最高1000万元区级奖励,明确企业在北、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给予最高3000万元区级奖励;专门成立了区“上市办”,帮助拟上市重点企业解决各类疑难和办理各种事项;实施科技“白菜心”工程和“预见独角兽”计划,发掘各行业领域优质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纳入区后备库培育;围绕上市企业专门出台政策,吸引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来投资,在区内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

  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成为我省启动“映山红行动”以来首家实现上市的企业。2022年1月14日,金力永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赣州市第一家、全省第三家“A+H”上市企业,也是全球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行业“A+H”第一股。

  作为江西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孚能科技上市后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超100亿元,由当初实收资本2.25亿元的中小企业蝶变为如今市值一度超500亿元的上市企业,成为全国新能源动力电池科创板第一股。2022年以来,孚能科技与赣州经开区开展了总投资185亿元的项目合作,为赣州市加快打造千亿级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添支柱。

  杨梅表示,作为赣州市工业发展“主战场”、经济增长“主引擎”,该区2022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居全市第一,目前已聚集工业企业1300余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8家、独角兽瞪羚企业19家,并培育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0家,数量也位居全市第一。

  ■于都县

  以“店小二”式服务助力企业稳步推进上市工作

  “在上市过程中,于都县委、县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回顾上市之路,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专员张雪文深有感触,“政府‘无事不扰、随叫随到’的‘店小二’贴心服务,帮助我们更好地处理了各类问题,加快了公司的上市进程。” 

  据了解,江西九丰能源是国内专注于燃气产业中游及终端领域的大型清洁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以及甲醇、二甲醚等化工产品。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公司积极筹备上市方案。在了解到九丰能源的需求后,于都县成立了“支持江西九丰能源有限公司迁址、上市及经营工作领导小组”,以“店小二”式服务助力企业稳步推进上市工作。

  “去年初,我们公司账上多了300万元进账,询问之后才得知是企业过了上市辅导期的奖励金。”江西天键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殷华金说,曾经,企业申请一笔惠企补贴,可能要准备至少十余项材料。于都县“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上线后,实现惠企奖励资金直达企业,并为企业提供了成本低、手续简、种类多、匹配高的线上融资服务。目前,江西天键电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采取“免审即享”方式获兑现上市阶段性奖励600万元,极大简化了企业奖励资金申请手续,提升了企业上市获得感。为解决企业资金问题,于都县设立了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基金2000万元,对境内上市企业、境外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给予1700万元、800万元和300万元奖励。设立了企业挂牌上市财务整改周转金3000万元,用于企业增资扩股、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原因所形成的各类税费,由企业按规定缴纳后,全额补贴给企业。

  截至目前,于都县已有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1家、深交所创业板过会企业1家、辅导备案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完成股改企业多家等阶段性成果,一大批优质后备企业持续涌现,首次实现上市各流程阶段企业全覆盖。2022年4月,于都县被评为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获得财政部奖励资金2000万元。

  ■赣州章贡区

  企业上市持续活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年,章贡区新增两家上市公司,其中逸豪新材首发上市,中国稀土(原五矿稀土)迁址引入。目前,全区上市公司数达5家,占全市的四分之一;上市后备企业12家,占全市近七分之一。”1月29日,赣州市章贡区发改委(区营商办)主任杨素向记者介绍,该区通过引入资金、挂点帮扶等诸多措施,实现了当年1家企业首发上市、3家企业辅导备案、2家企业完成股改的目标。

  近年来,章贡区将企业上市工作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狠抓企业培育工作。2021年,该区成立企业上市工作专班,在融资、用地等方面给予企业充分保障。2022年以来,章贡区为后备企业提供财园信贷通7050万元、融资性担保8600万元、股权融资支持1.3亿元,合计2.865亿元(不含逸豪新材首发上市融资)。同时,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或拟境内上市的后备企业给予信用担保贷款支持,无须提供反担保措施。“目前,区级担保公司对25家专精特新企业及上市后备企业进行全面走访,累计为红一种业、科睿特软件等9家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1.08亿元。”章贡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胡建华介绍,在土地供应上,该区已为佳腾电业公司3万吨高端扁平线研发及生产项目、金环磁选新建厂房及办公楼项目等累计提供用地近560亩。此外,全力支持企业申请市重大工业引导资金,累计支持金顺科技、青峰药业、逸豪集团等企业获得13.35亿元工业引导资金。

  目前,章贡区已有中国稀土、返利科技、逸豪新材、中教控股等5家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市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上市后备企业12家,总数占全市近七分之一(其中“金种子”企业6家,占全市八分之一);新增申报省级后备企业2家。该区已初步形成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后备梯队,为后续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培育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推动企业上市实现新突破。”杨素告诉记者。

  ■共青城市

  为企业上市提供全方位服务

  2022年12月15日,共青城市金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牌控股集团)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函,是九江市首家县级挂牌“新三板”的国有企业,标志着共青城市属国有板块实现资本市场零突破。

  据了解,金牌控股集团成立于2018年,集团组建形成了以环卫保洁、物业服务为中心的“控股楼宇物业、智慧环卫,参股农贸市场运营,全资市域绿化养护、城乡环卫保洁”五个板块业务。

  “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共青城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并成立上市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为企业上市提供全方位服务。”金牌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会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的惠企政策,比如稳岗返还补贴、用电补贴等,都是免申即享,不需要企业提交申请材料,资金直达企业账户,既便捷又贴心,让企业感受到了共青城市营商环境的温度,增添了发展信心;大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打造了“共青共商”恳谈会平台,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亲自调度,金牌控股集团通过参加“企业上市”专题恳谈会,了解了企业上市业务知识,会上金牌集团提出的资金 占用、关联交易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该市积极协调工商银行共青支行、建设银行共青支行等银行机构为鸭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较低利率贷款,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支持园区智能加工建设。2022年金牌控股集团成功融资1500万元,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为企业顺利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共青城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并印发设立方案。”该市营商办负责人表示,该市积极引导基金在服务重点拟上市企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撬动作用,吸引域外大型投资机构前往开展股权投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市有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80家展示企业在省股交中心展示,1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库,30家企业入选市本级后备企业库。

值班编辑:肖琳琪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

更多看点:

一追到底|窗口单位闻过即改,有干部被停职

新春走基层|先睹为快!共青城通用机场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