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记录到两个候鸟新物种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1月23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在鄱阳湖核心保护区采访时,接连拍摄到两个候鸟新物种(经省林科院专家确认):紫翅椋鸟和黑雁。尽管距离有些远,但画面依然比较清晰。

  紫翅椋鸟,椋鸟科、椋鸟属的鸟类,也叫普通椋鸟、欧洲椋鸟、欧洲八哥、星椋鸟。全长约20厘米,中等体型。紫翅椋鸟。这种在西北地区常见的鸟儿,之前从未在鄱阳湖记录到。紫翅椋鸟的颜色比较特别,头、喉及前颈部呈辉亮的铜绿色,背、肩、腰及尾上复羽为紫铜色,羽端点缀着淡黄白色细边。腹部为沾绿色的铜黑色,翅黑褐色,缀以褐色宽边。紫翅椋鸟还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它羽毛上的斑点。在紫翅椋鸟身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小星星”,堪称“星光熠熠”。来到鄱阳湖的紫翅椋鸟,是不是会留在这里越冬,还是继续迁徙,需要进一步观察。

  黑雁是一种大型鸟类,体型较大,它的体长大约是56到80厘米,体重大约是1200到1700克。它的头部、颈部和胸部是黑褐色,背部和双翅是灰褐色,颈侧部有白色横斑,翅膀上的羽毛是灰色和黑色,尾部是黑褐色,上腹部是灰褐色,下腹部是白色。黑雁的嘴巴、脚、脚趾和爪子都是黑褐色。黑雁经常生活在海湾、海港、河口等等地方,它们通常会结成群体活动。它们善于飞行,飞行速度快,从水面起飞的时候,会伴随着鸣叫声;一般会呈直线飞行,转弯很灵活,常常排成单行飞行,有时候也一窝蜂地紧贴地面飞行;善于奔跑、游泳和潜水。植物性食物是它们的主要食物。黑雁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