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跨区域协同机制 实现数据共享和政务协同 省政协委员围绕营商环境“开办企业”指标建言献策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远路摄影报道: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直前湖基层委员会主委、江西北软科技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专就营商环境18个一级指标中的首个指标——“开办企业”建言献策,为深入推进我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凝智聚力。

省政协委员李振专

  ●加强实时动态的数据共享和政务协同

  在李振专看来,我省在企业注册、变更、迁移等方面堵点较多,并未实现完全打通。他建议,全省应加强实时动态的数据共享和政务协同。“跨省通办”要求在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等电子材料或技术全面应用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共享,我省应建立跨区域协同机制,破除“数据壁垒”并实现可持续的数据共享和政务协同。在企业迁移方面,应尽快简练企业迁移的两级管理机制以及利益分配机制。

  ●大力推广开办企业的电子要素应用

  李振专认为,当前,全省开办企业电子要素应用推广力度不够,应从五个方面大力推广开办企业的电子要素应用:一是在涉企服务高频重点领域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深度应用;二是做好部门业务系统与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系统的对接;三是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四是以电子营业执照为基础归集市场主体各类信息;五是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领域优先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适时推广“互联网+核查”等工作模式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准入越来越便捷。如果监管跟不上,就容易造成市场秩序混乱。李振专建议,推动在市场监管、税收管理、进出口等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精准监管,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领域探索非现场监管,适时推广“互联网+核查”等特色化、差异化工作模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