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110:2022年共受理呼入电话196万余次,救助群众15万余人次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1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南昌110 报警服务台诞生37周年。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矢志不渝 110,新征程上保安宁”。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了解到,2022年,南昌110 报警服务台共受理呼入电话196万余次,救助群众15万余人次,解救遇险遇困人员300余人,找回走失人员1万余人次。

  南昌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处警指挥调度大队副大队长陈曦介绍,2022年,南昌公安全力推动“一键报警”在学校、医院普及应用,在全市1990所幼儿园、中小学,39家医院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确保一旦发生重大案事件,能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派警,第一时间处置。同时,该局积极畅通了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热线的协作渠道,在110报警服务台接报群众非警务类诉求后,同时同步通过电话引导、三方通话、专席联动、系统对接等方式分流转办,确保了群众非警务类诉求能流转至对应职能部门,确保其诉求能及时得到权威、专业、优质的服务和解决。

  ◎“110”接处警案例

  ▲游客在梅岭老四坡受伤骨折

  “110”调度救援队抬担架3小时护送下山

  2022年6月26日14时40分左右,有群众拨打110报警称,在梅岭山上老四坡附近有一名女游客不慎失足滑倒,导致左小腿骨折,无法动弹,请求救助。

  接到警情后,110报警服务台立即调度辖区湾里分局中心派出所出警,同时通报消防救援及120急救中心共同处置。随后,民警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及一名医务人员迅速上山。由于前几天大雨滂沱,上山路滑且山势陡峭,几经艰难险阻,救援队伍终于在山上找到了受伤的游客。医务人员对游客受伤部位进行简单处理后,民警和消防队员决定将受伤游客抬上担架,用绳子固定好受伤游客的身体,历经近3个小时,终于将受伤游客抬下山,将其送上救护车。

  ▲老人不慎掉入冰冷水塘

  “110”民警跳入水中救援

  2022年12月19日7时16分许,群众拨打110报警,在安义县龙津镇解放路县政府大院的水塘中发现一位老人,因天气寒冷,担心老人在水塘中会有生命危险。随后,110迅速调度龙津派出所出警,同时通知120急救中心。

  接到报警后,龙津派出所值班民警孙阳带领辅警杨鑫立刻携带装备前往现场处置。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位老人手中抱着救生圈正在水塘中挣扎,孙阳立即跳入水塘中,并组织现场群众使用竹竿、绳子等物品进行施救,努力将老人往岸边拉。

  当时,老人救上岸后有些神志不清、全身发抖。民警孙阳立即脱下自己的警服披在老人身上,全然不顾自己也已经被水浸湿的身体,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所幸的是,老人身体并无大碍。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