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观察:探寻宜春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市的密码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08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佳慧、万昱摄影报道:近两年来,锂电新能源产业迎来爆发增长的风口期,宜春在这一风口上异军突起,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赣锋锂业等行业头部企业扎堆落户宜春,宜春由此成为了热点城市、话题城市。

  在“双碳”战略背景之下,宜春市积极抢抓天时、发挥地利、集聚人和,推动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迎来强劲增长势头,总体形成了贯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从经济数据上看,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正成为宜春赶超进位的最佳注脚:预计全年GDP增长5.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基地,宜春有哪些大动作?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市,宜春又有哪些生动的实践?近日,江西营商全媒体记者走进宜丰县、万载县、樟树市等地,一探究竟。

  绽放“锂”想

  有锂有梦想、有竹有风光、有泉有世界、有禅有意境、有诗有远方——宜丰,百姓宜居宜业,客商好评如潮,秘诀在哪?

  有这样一组数据,展示了宜丰大地的市场活力:市场主体总量达到99390户,是2012年的8.8倍,其中私营企业8854户,是2012年的4.1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4个,是2012年的2.35倍,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55家,是2012年的2.89倍。

  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宜丰、扎根宜丰,一个关键因素便是宜丰的营商环境向优向好。

  “宜丰县供电公司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按照我们宾馆要求的时段施工,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供电公司的用心、暖心。”宜丰宾馆总经理李师女提起今年8月的一幕,仍记忆犹新。当时正值宾馆最忙的时候,国网宜春市宜丰县供电公司员工主动靠前服务,冒着酷暑为宜丰宾馆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高效解决用电问题。

  “还没弄清楚需要向哪些部门提交申请,宜丰县供电公司就帮助我们完成了增容改造。”为了表示感谢,李师女等人特意向宜丰县供电公司赠送了一面印有“尽职尽责情系用户,热情服务温暖人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宜丰县供电公司不断简化办电流程,客户办电更加便捷、高效是宜丰县强攻“一号改革工程”的缩影。2022年以来,宜丰县以建设“全市营商环境一等县、全市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县”为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各项任务的落实,积极打造宜丰“宜速办”的营商环境品牌。

  宜丰拥有丰富的含锂瓷土矿,矿储量约7.2亿吨。该县坚持“好资源换好产业”,蓄势而谋、顺势而动、乘势而上,吸引了宜丰时代、科宇新能源、国轩高科等一批头部企业、龙头项目落户。如今,宜丰成了“锂”想绽放的地方。

  针对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宜丰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锂电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并抽调5名优秀乡镇年轻干部成立锂电办,统筹负责全县锂电产业发展工作。同时,从扬帆启航优秀年轻干部中抽调10人,成立3个服务专班,专门跟踪、对接宜丰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锂电产业重大项目,实现重大项目全链条、全方位、全身心服务。

  2022年9月,宜丰县人民法院还成立了全省首个“锂电产业巡回法庭”,主动延伸司法服务,精准服务保障锂电产业发展。当月下旬,宜丰时代在平整土地的过程中,填埋了当地村民的鱼塘,造成鱼塘中饲养的鱼死亡,随后村民便阻碍工地施工,并向宜丰时代索要赔偿。锂电产业法庭干警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到达工地现场与锂电办及当地基层组织一起对纠纷进行调处,纠纷当天就得以化解,未影响工地的施工进程。

  “虽然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差距与不足。”宜丰县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琎坦言,宜丰县营商环境有些工作在全省、全市开展的较早且成效明显,但因提炼总结经验的不够及时到位,没有在全省形成影响力。他表示,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及时提炼总结,树高标杆,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宜丰经验”,用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来激发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万事好办

  从“花炮之乡”到“工业强县”,连续荣获第三届、第四届江西省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县,万载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

  走进万载县工业园区内的一站式审批中心,园区的谢先生正在供电窗口办理用户更名业务,“以前办业务要去县城办事大厅办,而且每次排队都要花不少时间,现在直接在一站式审批中心办理业务,方便多了。”

  为更好地服务园区的首位产业——锂电新能源产业,一站式审批中心还特意设立锂电新能源服务专窗,为锂电新能源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据了解,该专窗从成立以来,共为园区内17家锂电新能源企业办理了37项事务。

  在全省率先建成工业园区一站式审批中心,园区内的事,园区就可以办,这是万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实实在在的举措。据万载县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陈龙介绍,为减少办事人员往返奔跑,实现“只跑一次”“一站式”办理,目前,万载已赋权园区审批权限30项,设立派驻机构2个,让“园内事真正园内办”。

  国网万载供电公司、工业园区管委会、人社局等11个单位得到70张红牌,交警大队、人民医院、赣州银行万载支行、农业银行万载支行、人社局5个单位共被投6张黄牌……12月10日,万载县公布2022年10月安商“红黄榜”投票结果。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万载县全力推行安商“红黄榜”制度,由300个市场主体通过“智慧万载”APP,每月对66个单位进行网络投票,对服务满意的单位投“红牌”,对服务不满意的单位投“黄牌”,并写明详细原因,从而倒逼各单位持续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质效。

  一张张“红黄榜”的背后,是万载县打出“组合拳”,不遗余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2022年以来,万载县解放思想、凝聚合力,对标先进、强力攻坚,进一步释放活力、激发内力,聚焦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补短板、创特色、增优势,倾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县,推动万载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时代志存、华麟光电、华赛新材料等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多乐士、立邦等品牌的生产环节纷纷入驻万载县江西水性涂料产业基地;医药产业、烟花鞭炮传统文化企业展现出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更多活力,释放出明显的“磁场效应”。

  “万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园区和我们企业紧密联系,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江西睿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胡健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拍卖了一个倒闭的工厂,园区和相关部门在政策和法务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从工厂拍卖到新企业落户只花了5个月的时间。

  一直以来,万载县牢固树立“进了万载门、就是万载人”的服务理念,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企业办事便捷度得到大幅提升,但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优化进展仍有差距,责任压实方面有待提升,层层降温的情况还部分存在。“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营商指标更优化,”万载县委书记严旭辉表示,将对标先进标杆城市,紧盯“一号改革工程”各项任务,致力于全方位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全面打响万载“万事好办”营商环境品牌,努力把万载打造成投资兴业热土。

   樟树“磁场”

  因树而得名,因酒而立市,因药而扬名,因盐而闻世,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县市,樟树市高质量发展“强磁场”是如何构筑的?

  2022年以来,新签约项目94个,总签约金额达614.4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0个,10亿元项目11个,包括泰州衡川、汇安达莫息等15个“5020”项目,数量和总金额远超2021年。

  一个小县城,成绩何以亮眼?幕后推力直指改革创新。2022年以来,樟树市以开展“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年为契机,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坚持以项目建设和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打造专业队伍、优化政企互动、加强监督力度等举措,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构筑樟树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通过‘药都营商通’小程序,企业可以在线反映诉求,后台工作人员收到后,会加强督察督办,尽快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办理进度。”樟树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小钟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全市营商环境的工作水平,樟树市坚持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樟树市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平台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入手,建设了为企业服务的“药都营商通”程序,为政府部门服务的“综合业务平台”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了“一站反馈、一网服务、一屏洞察”的营商环境监测全流程闭环生态。

  “樟树以数字化政府建设倒逼各个部门主动参与、主动优化工作流程、主动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指标监测动态化、惠企政策精准化、企业诉求办理高效化、金融服务智能化、企业评价在线化。”樟树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真正让数字化建设与营商环境优化深度融合,让线下营商变为线上营商,迈出了打造樟树营商品牌特色、的坚实步伐。

  近年来,樟树“药、酒、盐、金”四大产业齐发展,连续六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郭志武是土生土长的樟树人,他创办的江西纳弗堂制药有限公司就坐落于药都樟树。近年来,该公司将传统樟帮炮制工艺中医药传承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积极改革创新,让“老字号”有“新内容”“新亮点”“新优势”,焕发生机,重放光彩。

  在郭志武看来,公司越做越大,和樟树优质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一直以来,园区主动对接,不仅帮助我们引进了不少关键技术岗位的人才,还连同相关部门帮助我们申请到了樟树市科技创新中心,大大提升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

  从家庭作坊发展成为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的龙头企业,一路走来,江西金虎保险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春林深刻感受到樟树营商环境的变化。“以前,政府部门的人上门总是检查,现在都是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而且樟树市因地制宜,出台了不少扶持金属产业发展的政策,营造了良好的亲商安商发展环境,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如今,樟树各地、各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越来越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但一些改革事项也面临推进难度大、见效慢等问题。”樟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赖伟举例说,如项目审批“多规合一”“区域评估”“承诺免批”改革、信用分类精准监管改革、电子印章电子证照运用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需要持续攻坚、尽快突破、积厚成势。“下一步,我们会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取得更大成效,成为中国药都樟树的另一块金字招牌,真正做到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更加放心、安心、舒心。”

  事事宜人

  有“锂”走遍天下?头部企业纷纷落户,百亿级项目你追我赶……宜春引领锂电新能源产业走向高端、迈向全球,靠什么?

  在宜春高铁站站前广场中央,有一个非常醒目的红色火炬,宜春人称之为“锂想之光”,寓意是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红红火火、光芒万丈。的确,近年来,宜春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与锂电新能源产业井喷式发展密不可分。

  宜春时代电池工厂项目一期投资135亿元,2024年底产能将达70GWh以上,年产值超过500亿元;江西国轩投资115亿元建设年产30GWh锂电池及PACK生产基地项目;清陶能源自主研发固态锂电池,建成全球第一条固态动力锂电池规模化量产线……目前,宜春共有锂电企业142家,在建锂电项目72个,总投资1142亿元。2022年上半年,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新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587.5亿元,实现营收400亿元。

  而在这背后,是宜春全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干出来的。为破解锂电头部企业发展要素制约,宜春市发改委开展“五进五联”活动,组织干部深入园区、企业、项目一线,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服务对象,问需于企、靠前服务。

  “在对接企业过程中发现,随着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锂电头部企业落户宜春,对电力、天然气等生产要素需求急剧增加。”宜春市苏区办专职副主任钟付严表示,面对巨大的要素需求缺口对锂电产业发展形成的重大挑战,宜春以非常之策,应产业之需,加强锂电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电力、天然气、绿电需求,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增速。

  “宁德时代对绿色电力需求较大,由于绿色电力项目建设资源目前属于较为稀缺资源,成为各类资本各类企业看中的目标,都在百般竞争。”钟付严回忆道,恰逢中心城区突发疫情,很多部门无法开展正常前期工作,宜春市发改委在疫情封闭期间,克服交通不畅的困难,连续加班为宁德时代包装项目,平衡各方关系,通过紧密联系沟通,推动各县市政府和自然资源、林业、水利、文化等部门的前期工作,成功实现上报。

  宜春,这座散发着“锂”想之光的城市,也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益升华恒珠精密零部件有限公司从当初的一家单一经营锁具的民营企业演变成如今的精密零部件全面发展的英资上市子公司,年营业额也从当初的6千万元到现在的2亿元。

  “所有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宜春优质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譬如宜春经开区招商服务局以最快的速度帮我们调节广交会展位来扩大我们对品牌的宣传,从而实现产品订单的增长;管委会为我们安排了专职特派员,就近安排核酸检测,让深刻体会到了‘保姆式’的服务……”该公司运营总监熊钊向记者感慨道,这些关怀、支持和帮助让企业更加坚定立足宜春谋发展。

  率先在全省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改革,市本级窗口数量压减率达76.7%,70个高频事项实现“秒批秒办”,产业项目全链协同审批改革使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2个多月;搭建营商环境诉求收集、办理、调度平台,将多渠道收集诉求纳入统一闭环管理,2022年以来为企业解决诉求6615件,并创新推行环境信用修复“代办制”,有关做法分别入选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一项项惠企便民新政密集出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理念在宜春深入人心,利于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的环境持续向好。

  2022年前三季度,宜春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8.2万户,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74.4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16.4%,居全省第2;全市新签约项目315个,总投资额1792.2亿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均列全省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列全省第1。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是宜春市聚力建设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市的生动注脚。以最高标准、最硬举措、最大力度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全面打响“事事宜人”营商环境品牌,努力把宜春打造成为创新创造的兴业之地——已成为宜春全市干部的自觉担当。

  “当然,在强攻‘一号改革工程’的路上,我们也存在不足,如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实、企业诉求办理质效仍有待提升。”宜春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改革创新更加系统集成,推动深层次矛盾解决更加强劲有力,推动企业帮扶更加精准到位。

   记者手记

    环境之“优”促发展之“进”

  “从当前看,我们要推动发展态势和质效持续站稳全省第一方阵,必须以一流营商环境来集聚资源要素,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从长远看,宜春要加快建成江西综合实力强市,更要用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关键一招’,培育更多新动能、激发更多新活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进位。”采访中,宜春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允的一席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因为宜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在扎根宜春发展中“芝麻开花节节高、甘蔗越嚼越甜”。

  在为期三天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宜春锂电产业蓬勃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宜春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级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碳酸锂生产快速提升,各类材料生产亮点纷呈,锂电池生产多点开花……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当前,宜春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发展办,为世界级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营造一流的环境。

  宜春,这座锂全产业链布局的南方城市,正在世界新能源舞台上,闪亮登场……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