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孩子肚子疼,当心“胰腺”在作怪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兰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南昌市民李女士问:胰腺炎是很多成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为什么宝宝也会得胰腺炎呢?那么,儿童胰腺炎的病因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正确判断呢?

  江西省儿童医院答:胰腺炎是小儿腹痛的病因之一,胰腺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大量的消化酶,能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但由于各种原因引起消化酶在胰腺内激活,导致胰腺炎症、肿胀时称为胰腺炎。

  儿童胰腺炎最主要的病因是病毒感染和胆胰系统的先天性畸形,其中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流行性腮腺炎(大嘴巴)患儿中约有一半会引起胰腺的损伤。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痛,对于不会说话的婴幼儿来说无法主诉有腹痛,表现为非特异性易激惹或哭吵,可结合体格检查发现的腹部触诊时腹部不适、哭吵加剧加以诊断。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