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营商:新年新期待!市场主体畅谈心声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02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定制化服务 让企业安心、舒心

  安远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唐春娇:深入企业了解诉求推进企业办事“一次不跑”

唐春娇(右二)入企帮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是为我们政务服务工作擘画了新蓝图,开启了新征程,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我们政务服务工作中,努力提高政务服务能力,积极打造‘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日前,赣州市安远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唐春娇对记者说。

  据了解,近3年来,安远县行政审批局共引进5家企业,总投资47亿元,荣辉、惠美兴2020年投产当年产值2.2亿元,2021年产值6.3亿元,2022年产值突破10亿元,成为全县龙头企业。不久前,在对江西安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帮扶过程中,唐春娇了解到企业因厂房租赁问题未解决,导致该公司生产项目未能入驻。了解涉企用地需求后,在工业土地资源非常紧缺,且统筹用地较难的情况下,经过一遍遍地毯式搜索和多部门沟通协调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协助企业找到了相对合适的厂房。江西安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说:“我们之所以落户安远,就是因为安远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惠企政策,并且给我们制定了全流程‘政务管家’定制化服务。”其表示,在安远办企,真正实现了暖心、安心、舒心。

  唐春娇自就任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以来,始终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主动上门送服务,通过推行“五日工作法”,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方面的诉求和意见建议,通过干部与企业实现零距离心贴心交流,实实在在帮企业纾困解难,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同时,带领政务服务队伍,推进企业办事“一次不跑”,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方案,提供流程更少、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事项更全、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资溪县医保局党组书记胡敏:深入基层详细解读医保惠民政策

资溪县医保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真是没想到,本来要2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跨省医保关系转移业务,你们只用2天时间就处理好了,为江西政务服务速度点赞!”近日,远在湖北省武汉市的金女士给资溪县医疗保障局打去电话,表达她对该医保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高效快捷服务的认可和感谢。

  据了解,金女士原来在江西鲍才胜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于2021年6月离职到武汉工作。最近因公司要了解员工以前的医保参保情况,才想起要将资溪的医保关系转移到武汉。金女士电话联系资溪县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立即导出其参保凭证并快递寄给她,同时告知其办理医保关系转移的流程。在收到武汉医保发来的关系转移函后,工作人员立即为金女士办理好了关系转出业务,并将其医保个人账户一并转出,经审批后,第二天其个人账户上的钱就汇到了武汉。

  这是资溪县医保局为民提供更贴心、更快捷、更优质医保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加贴心、高效、优质的医保服务,日前,资溪县医保局党组书记胡敏,县政协副主席、医保局局长曾莉带领局帮扶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深入挂点的高田乡枫林村,开展以“‘资’心医保‘溪’心服务”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胡敏与挂点村群众面对面交谈,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详细解读医保惠民政策,并对村里经办医保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指导。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手机现场帮助群众代办参保缴费20人、医保电子凭证申领15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当先锋、作表率、打头阵。”胡敏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开展调研,为资溪打造风清气正的一流营商环境发力。

  主动靠前服务 为企业排忧解难

  寻乌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钟洪胜: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钟洪胜(左二)在企业宣传惠企政策

  “这70万元退税款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解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江西三舰客气体技术有限公司收到退税款后,公司负责人致电寻乌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钟洪胜,激动地表达着感激之情。

  据了解,江西三舰客气体技术有限公司是寻乌县重点首位产业的企业代表,以制造空气压缩机为主,具备强劲的研发实力。最近,该公司研发的产业链受资金周转影响,投入的原料难以回收,承接的重点项目也难以继续开展下去。得知这一情况后,钟洪胜主动上门服务,通过组合式税费政策支持,该公司享受到了70万元的退税款。

  “为让类似企业更好享受政策,我局纳税服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通过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退税减税工作专班,简化审核流程,协调相关部门开启退税‘绿色通道’,并建立相关资料台账,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退税红利。”钟洪胜表示,该县税务局还组建了“五红青年”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用心用情当好政策“宣讲员”“快递员”“辅导员”,搭建起税企连心桥,为企业发展减负添活力。

  2022年以来,钟洪胜通过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深入开展个性化惠企政策宣讲,积极回应企业涉税诉求,真正做到面对面问需、点对点解难。及时解决企业合理诉求,主动帮助企业进行产业链供应链有效对接,持续提升企业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钟洪胜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党的二十大为“路线图”和“白皮书”,主动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斗之心,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做到政策宣传“零死角”,便民措施“零距离”,税企交流“零障碍”,纳税服务“零投诉”,进一步提升“寻速办,无差别”的品牌影响力。

  来源:魏晓桦、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远路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