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访谈走进万载:全面打响“万事好办”营商环境品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    制作:  黄鑫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伟程报道:“进了万载门、就是万载人。”今年以来,万载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打响“万事好办”营商环境品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万载县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方面都有哪些经验做法?取得什么样的良好成效?“万事好办”营商环境品牌背后有哪些故事?接下来将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12月29日,由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江西日报社主办,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策划推出的《作示范、勇争先,强攻“一号改革工程”大型全媒体访谈》走进万载县,邀请县委书记严旭辉做客“移动演播厅”作精彩分享。

  ●营商环境是检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标尺”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它对推动万载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意义?

  严旭辉: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检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标尺”。大量实践证明,区域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进竞争优势,已然成为各地的共识共为。

  省委、省政府将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列为“一号改革工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始终将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致力全方位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全面打响万载“万事好办”营商环境品牌,努力把万载打造成投资兴业热土。宁德时代、华麟光电、南极光、尚明新材料、玖能新材料、华赛新材料等大项目和好项目纷纷落户,就是万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取得良好成效的最好体现。

  ●今年以来兑现涉企奖励扶持资金5.9亿元

  主持人:近年来,万载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严旭辉: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全心全意助企减负。我们全面落实国家、省、市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连续打出减负增效“组合拳”,全力让企业“减负前行”。今年以来,我们紧跟政策导向和企业需求,坚决落实降本增效36条、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40条、稳住基本盘全力保增长51条等惠企政策。1-11月,累计兑现工业技改资金、企业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管理创新、企业入规等各类涉企奖励扶持资金5.9亿元,惠及企业1171户次;减免税收8.77亿元,惠及企业13953户次;减免国有房屋租金918.24万元,惠及个体工商户699户次。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8.4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8.08万户,企业扎根万载长足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明显增强。

  二是全力以赴为企服务。我们牢固树立“进了万载门、就是万载人”的服务理念,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全面设置“大一窗”综合受理,创新设立工业园一站式审批中心,施行“人生十件事、一事一次办”一链办改革,推进市场准入“一窗受理”、涉企经营事项“承诺即入”极简审批模式,企业办事便捷度得到大幅提升。规定每月1日至27日为企业“安静生产期”时间,让企业安心生产。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行动,梳理汇总惠企政策108项,发放“惠企政策大礼包”826册,对186户园区企业和170户花炮企业制定惠企政策清单,建立“一企一档”,获得全县市场主体广泛好评。

  三是全始全终纾企解困。我们始终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扶企原则,积极搭建企业诉求办理平台,对企业诉求实行闭环管理。坚持每月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开展营商专员“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定期组织企业进行安商“红黄榜”网络评价,解决问题177个;扎实开展“新官不理旧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四大专项治理,尤其是“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工作,涉及的问题办结率达100%,为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共计627.1万元,相关做法被宜春市政府“红黑榜”“红榜”表扬。

  ●“万事好办”名片助力打响江西营商环境品牌

  主持人: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万事好办”背后的故事?为进一步擦亮“万事好办”营商环境品牌,万载县出台了哪些保障措施?

  严旭辉: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积极换位思考、充分把握群众愿望,提出了打造“万事好办”营商环境品牌的工作目标,努力为全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服务。为进一步擦亮“万事好办”营商环境品牌,万载出台了《万载县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实施方案》和《万载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速增效工程的意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人生十件事,一事一次办”改革入选省政务服务办、省大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全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荣获省第一批“无非法集资示范县”。深入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县工商联+县人民法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成功入选全国典型事例。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全面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贡献了万载力量。

  ●“清”上加“亲”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万载县将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作示范、勇争先,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补短板、创特色、增优势,倾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县?

  严旭辉: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打响“万事好办”营商环境品牌,助推万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营商指标更优化。坚持常态化落实指标定期调度机制,聚焦本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进行任务再分解、分工再细化、责任再压实,进一步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力优化各项指标,力争“企业开办”“纳税”“劳动力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4个指标达到全省一流水平,确保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确保市场主体更满意。深入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政企圆桌会议、政银企对接会、安商“红黄榜”网络评价、“事事宜人”企业诉求办理平台、干部联系商户等工作,加快“万事好办”平台推广使用,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把工作做到企业的心坎上,全力赢得企业好评价。

  三是强化监督问效,助力政商关系更亲清。坚持推行“首违不罚”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更多运用柔性执法,为企业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稳步推进营商环境四大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营商环境领域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督查“门难进、脸难看”或者“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加大“吃拿卡要”微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绝不手软、绝不护短,倒逼干部严守规矩底线,真正做到“清”上加“亲”,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以烟花、美食、娱乐等为主体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

  主持人:万载县如何以攻坚之势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万载新篇章?

  严旭辉:万载将锚定“奋起赶超跨越,勇争全省一流”的战略目标,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状态,全力推动万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运用政策激发动力。用好用活降本增效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稳住基本盘全力保增长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好省、市、县惠企稳岗保运行暨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机制。全力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入企走访连心”和惠企政策直达工作,确保在“后疫情时代”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二是多措并举聚集合力。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强化要素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及时入统。分类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全力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资金。持续激发消费市场,以烟花、美食、娱乐等为主体,打造全省夜间经济示范地。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展会,加强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不断培育外资外贸新动能,切实提升企业出口竞争力。

  三是转型升级增添动力。围绕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工作主线,推动花炮科技创新,加强质量标准建设,拓展花炮销售市场,努力推动万载花炮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全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稳步推进生猪复产增养,培育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碧根果产业。高位推动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着力引进质量高、体量大、效益好的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聚力打造江西锂电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产业高地”。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