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知识产权法庭受理478件数字经济相关案件 结案率达92.05%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12月28日,《南昌知识产权法庭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9-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1日正式受理案件起,截至今年9月30日,南昌知识产权法庭共受理数字经济相关案件478件,占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27.6%,审结440件,结案率为92.05%,调撤率(调解、撤诉)达74.09%。同时,从案件特点来看,法庭受理的诉讼请求类型更复杂多样,使用时间戳、区块链等电子存证技术的案件逐渐增多。

  ▲受理数字经济相关案件478件

  据《白皮书》数据统计,南昌知识产权法庭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受理案件,截至今年9月30日,受理数字经济相关案件478件,占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27.6%。其中,一审案件472件,二审案件6件,一审案件占比98.74%;审结440件,结案率为92.05%;其中,判决114件,调解22件,撤诉304件,调撤率达74.09%。

  同时,从收结案情况看,该法庭2019年收案37件,2020年118件,2021年185件,同比增长56.78%;今年1月-9月收案138件,案件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受理涉平台经济案件占比超七成

  据《白皮书》数据统计,从案件类型上看,该法庭受理的数字经济相关案件涵盖计算机软件、平台经济、数字文创、数字经济领域内商业标识、数字经济不正当竞争等诸多领域。其中,涉平台经济348件,占比最大,为72.8%;涉计算机软件115件,占比24.06%;涉数字文创11件、涉数字经济领域内商业标识3件、涉不正当竞争和垄断1件,分别占比2.3%、0.63%和0.21%。

  ▲今年1月至9月案件平均审理时间提速至79.3天

  《白皮书》显示,该法庭一直在强化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升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率,优化审理流程,加快审理节奏,一审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115.3天;今年1月至9月的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案件平均审理时间更是提速至79.3天,有效提升了审判质效。

  ▲使用时间戳、区块链等电子存证技术的案件逐渐增多

  《白皮书》显示,从案件特点上看,该法庭受理的诉讼请求类型更复杂多样,证据保全、管辖异议、专利无效宣告等程序相互交叠,使用时间戳、区块链等电子存证技术的案件逐渐增多,需要由技术调查官出具技术比对意见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加,审理难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案件当事人通过线上渠道购买被诉侵权产品,对法院确认侵权主体、侵权行为性质、侵权规模等事实提出了更高要求。商业维权、专业维权增多亦导致原、被告诉讼能力悬殊,需要法院对被告加强举证引导。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