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服务+线上技术 江西“蓝马甲”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蓝马甲”助老防骗大篷车开进江西17个县区的乡村田野,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揭牌,百场社区讲座在南昌开启,“蓝马甲金融反诈防骗有奖竞答”在赣服通上线,蓝马甲反诈校园展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展出……线下服务+线上技术,过去一年,“蓝马甲”公益行动在江西创新各种服务形式,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为老年人带来温暖服务。

  江西蓝马甲公益行动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日报社、省政务服务办、省信息中心、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老龄办指导,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专项基金、江南都市报等单位主办,是多方联动探索防诈和助老课题的新实践。

 

9月29日,江西省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揭牌,示范街落地南昌市红谷滩区江报路。

  江西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揭牌 奥运冠军加入蓝马甲

  9月29日,江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邵高、江西日报社副总编辑副总编辑桂榕,共同为全省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揭牌。

  未来一年,沙井街道办事处将与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蓝马甲公益行动、江南都市报、街区公益门店等一道,着力在江报路“壹里凯旋”创建全省好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南昌市红谷滩区沙井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卢鑫表示,江报路“壹里凯旋”将打造成一个兼具“颜值”和反诈宣传功能的主题街区。用一年左右的时候,完成沙井街道60岁以上老人服务覆盖。

 

  11月4日,一场主题为“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进社区守好群众钱袋子”的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活动在南昌市青山湖区开展。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皮划艇冠军徐诗晓走进湖坊村,和社区居民一起交流、学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

  今年“蓝马甲”公益活动升级,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将进入100个社区,以“社区课堂+公益驿站”模式,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帮助老年人守护好“钱袋子”。

  技术+服务,适老化服务呈现新趋势

  中国老年人口超过2亿,且每年逐步攀升。数字发展确实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数字鸿沟”不应成为“服务鸿沟”,蓝马甲力在线下服务上“加法”、在技术上做“减法”。

  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正式推出新型反诈类安全教育服务——长辈版防骗码。老人可通过扫码答题获得全国防骗“绿码”。老年版界面更简易,题库也更符合老人高危场景。此前,数字助老实验室已上线了针对老人的暖洋洋客服热线、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支付宝长辈模式等。“数据显示,9成老年人被骗时会听劝停止转账。”

  为积极应对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赣服通”积极聚焦老年人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服务适老化改造,最大可能的满足老年人群体的办事需求,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

  9月29日,“蓝马甲金融反诈防骗有奖竞答”在“赣服通”上线。专区以视频和长图等形式向公众科普金融反诈防骗知识,投入相关福利红包,以有奖竞答方式吸引公众参与答题,普及金融反诈防骗知识。一个月的时间里,吸引了3.2万人线上学习答题。

  “蓝马甲”大篷车开进江西17个县区乡村田野

  “一台大篷车、一个微型展览、一场反诈集市、一节‘板凳课堂’、一支志愿宣传队,蓝马甲公益大篷车走进村庄、社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蓝马甲大篷车青年志愿者江波告诉记者,“今年4月启动以来,我们从走过江西17个县区,累计开展了超过150场防骗集市及助老课堂活动,直接服务超过2万人。”

 

  这支以蓝马甲为身份标识的公益队伍,构成成分颇为“复杂”,大学生毕业生、前“村官”、专业救援队长……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队伍,慢慢壮大的专业讲师团队,随着蓝色大篷车的行进路线,面对面、手把手地为老年人带去最实际的帮助。他们相信,从蓝马甲公益课堂走出的老人及基层工作者,化作一颗颗“火种”,继续将反诈防骗的知识以及拥抱数字化社会的思维在老年群体中传递、普及。

  很难说有没有更高效、更有力的公益方式。但是,在这一群“探路人”看来,这样的“笨办法”,可能是真正能帮助老人迈出跨越数字鸿沟的第一步。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