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江西两会特别策划 | 传佳话: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营商故事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18日     |    制作:  黄鑫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迁、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人是关键所在。打造“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江西除了优政策提效率,还必须增强一线干部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意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并提出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要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我省各地一线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作风,脚踏实地,勇于探索,认真当好“店小二”,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切实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从而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写就了众多感人的营商故事。企业每一次深情的谢语,群众每一次由衷的赞许,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给予他们的最靓“勋章”。

■企业办事更加快捷高效 抚州资溪县推行全产业链审批制度改革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远路摄影报道:“太好了!真是太快了!太感谢你们了!本以为需要花很长时间,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好了,我们还不用操心。有这么优良的营商环境,一定会吸引更多企业来资溪投资兴业。”前段时间,在抚州市资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全产业链审批专窗,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帮助江西美味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办理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连连致谢。    据悉,江西美味源供应链有限公司是一家绿色食品(面包)产业链上游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活动,需要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但是该公司经办员不知具体应该怎么办,只是向工作人员描述需要办理乳制品许可证,咨询过几个部门后,都没办法受理。当听说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全产业链审批专窗,该公司负责人和经办员立即找到专窗。专窗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的诉求后,明白该公司要办理的是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便指导他们进入网站提交申请,几分钟便办好了。

【画外音】

  今年以来,资溪县为贯彻落实《江西省推动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实施工作机制》,紧扣强链补链集群发展要求和企业需求,以“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为工作目标,聚焦首位产业绿色食品(面包)和主导产业竹木加工,以解决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吸引产业上下游企业落户园区存在的堵点、卡点问题,进一步解绑企业落户发展“审批长征”中的羁绊。针对群众、企业反映的个性、共性问题,围绕服务绿色食品(面包)和竹木加工两大产业倍增升级为导向,试点推进“全产业链审批”制度改革,出台《资溪县全产业链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在县乡两级政务大厅设立全产业链审批专区,各设专窗1个,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开办、工程报建等全周期服务。依托“竹木加工全产业链审批专窗”,率先打造15分钟“企业+政务”办事圈,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企业有难题 “井开小哥”来帮忙   井冈山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建立帮代办长效机制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文秀报道:“感谢‘井开小哥’暖心帮扶,公司的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项目的节能审查才得以批复。”近日,益海嘉里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何平赶到井冈山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向“井开小哥”工作室赠送了一面印有“耐心负责好服务 情真意切似家人”的锦旗。

  益海嘉里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项目因项目能耗超出区级评审权限,需由市转省相关部门层层申报审批,公司按照相关要求准备了有关工作,但屡次没有达到申报要求,于是通过电话找“井开小哥”进行帮办代办。

   “井开小哥”主动上门服务。首先在节能科研上为企业把关,后期与益海嘉里公司沟通30余次,同时与编制单位、项目评审专家对接10余次。8月初,“井开小哥”及区相关科室率领公司6名单体项目负责人,前往南昌与各行业专家面对面沟通,汇报项目审批进度。9月5日,省发改委正式下发该项目节能审查批复。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

   类似这样的“井开小哥”故事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井开小哥”深入企业、市场主体,上门开展“面对面·井开小哥办政事”活动,通过梳理省、市先后出台的纾困解难政策,颗粒化指引帮助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近5亿元;为威尔高电子、满坤科技、乾景电子、吉源安、益海嘉里等企业近20个重大项目遇到的问题、难题进行一对一帮代办服务。

【画外音】

  今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对园区企业、重大项目的大走访大调研及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等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成立了“井开小哥”工作室,以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主,打造“井开小哥”营商服务品牌。“井开小哥”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难点堵点、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建立纾困解难、高效服务、为民利企帮代办长效机制,建立“提前介入、一对一服务、全程参与、一链办结”的服务机制,对企业群众困难诉求做到“有呼必应,即叫即到”。尤其针对重大项目入园、落地建设及纾困解难政策兑现等,采取颗粒化导办、针对性帮办,建立一对一帮扶方案和台账。

■营商专员介入 企业办事更舒心 樟树市阁山镇架起惠企服务“连心桥” 

  江南都市报讯 周小琴、全媒体记者陈文秀报道:“我公司拟新建3栋厂房,需要办理报建手续,我们委托的第三方公司在代办报建手续的过程中,用各种借口要求我们购买礼品疏通关系,导致手续迟迟办不下来。挂厂营商专员上门服务时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报建相关部门反馈情况,多次带着企业经办人员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在没有让企业多花一分冤枉钱的情况下,在最短时间内办理好了所有报建手续及证件。真心感谢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确实让企业舒心。”近日,樟树市阁山镇招商引资企业江西贤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符寅生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阁山镇坚持把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布局,聚焦企业办事、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将能办的问题马上办、难办的问题设法办,为企业生产经营精准护航。截至目前,40余名党员干部点对点挂厂服务企业、重点项目50余家(个),走访企业380余人次,发放惠企政策80余份、便民服务卡100余张。梳理问题20个,其中现场解决11个,登记问题意见并办结7个。

   阁山镇聚焦惠企纾困工作,对企业实行“五个一”(一个服务项目、一名主要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服务方案、一抓到底落实)结对帮扶。党政班子成员和30名营商专员定期实地走访企业,常态化开展“三送两办”服务(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能办的问题马上办、难办的问题设法办),及时收集企业用工、经营等问题,逐一销号解决。今年以来该镇共收集企业诉求建议35件,已落实解决办理31件,还有4件正在协调跟踪办理。

   该镇每季度召开一次政企圆桌会议,以阁山商会为媒介,举办“三请三回”活动,邀请阁山企业和阁山在外知名企业家、乡贤等成功人士返乡考察,搭建起沟通联系平台。全年为企业办结各类诉求49个,办结率90.9%,赢得客商一致好评。该镇通过举办上述活动,收获招商线索12条,引进20亿元项目一个,其他项目4个。

【画外音】

  今年以来,樟树市阁山镇强化党建引领,以该镇特色党建活动“三联三比三争”为载体,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企业实行“五个一”结对帮扶,常态化开展“三送两办”服务,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和举办“三请三回”活动,加强政企沟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的诉求,全力纾困解难,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持续向好发展。

■用干部辛苦指数换企业满意指数 鹰潭市月湖区税务干部职工化身税费政策“快递员”

   江南都市报讯 李宇琪、全媒体记者温伟程摄影报道:“今天太开心了,无比感谢鹰潭市月湖区税务局的周姐,她的暖心服务让我在冬日感受到阳春般的温暖!向她比心,为她点赞!”近日,江西睿工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江青娥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以此来表达对月湖区税务局周春萍的感谢。

   江西睿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物联网技术研发、电子产品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成立刚满一年,是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也是鹰潭市重要的数字经济型企业。近日,公司办税人江青娥在修改报表时,发现减免金额无法带出,导致须缴纳税款。江青娥反复检查未找出问题所在,急忙拨通月湖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周春萍的电话。周春萍用微信视频开启远程辅导,线上指导江青娥操作和检查,最终通过电子税务局修改数据解决了这一问题。当时已接近晚上10时,江青娥激动地对周春萍说:“太麻烦你了,耽误你休息,谢谢!”周春萍笑着答道:“没关系的,电话时刻畅通,有问题再来找我。”

  今年以来,周春萍在办税大厅为纳税人解决“疑难杂症”143个,工作时间外接听纳税人电话1627次,通过远程辅导为纳税人答疑解惑1228个,获纳税人广泛赞誉。

【画外音】

   今年以来,鹰潭市月湖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紧紧围绕“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服务理念,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与获得感。该局领导干部带领业务骨干化身税费政策的“快递员”,深入工厂企业,走进街坊商户,把税费红利送到纳税人“家门口”;在办税大厅,立足“龚全珍工作室”,细心解答纳税人问题,协调各部门解决疑难杂症,把纳税人“办不成的事”变为“办得成的事”。“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创建一流税收营商环境。”采访中,周春萍话语铿锵有力。

■金牌调解室用“温度”化解矛盾 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江南都市报讯 黄日、全媒体记者温伟程摄影报道:“王经理,公司有困难,我们都能理解,但劳动者付出了努力,给公司创造了价值,也是不能否认的。如今,他们要求补偿,合理合法……”近日,在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金牌调解室”内,金牌调解员徐梅峰耐心对一起劳资纠纷进行调解。

  据悉,陈某、张某、廖某本是南昌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在提成和离职的经济补偿金方面,3人和公司产生争议。协商无果,3人当即申请劳动仲裁。

  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后,启动了“金牌调解”程序。最终,在徐梅峰的调解下,双方和解,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公司方同意一次性给付3人相应的补偿金额。几天后,3人拿到了补偿款。他们感慨不已,握着徐梅峰的手说:“谢谢调解员,谢谢金牌调解室!你们真正维护了我们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悉,徐梅峰是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资深仲裁员,始终坚持向双方当事人传导“和为贵”的理念,促成双方和解,让当事人感受到金牌调解的速度和温度。

【画外音】

   今年,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党建和金牌调解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了“金牌调解室”,组建了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金牌调解全能手队伍,坚持“一案四调”,将调解贯穿案件处理全过程。“金牌调解室”采取“四五六”工作法,即 “四为”工作法:以法为据、以实为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五心”服务法:暖心、热心、耐心、专心、恒心;“六步”调解法:倾听—研判—释明—沟通—协商—调解,通过庭前调解、联动调解等多元化手段,快速、便捷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第三季度以来,“金牌调解室”已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20余件。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