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张文琪 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根据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的目标要求,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部署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持续加大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查处力度,着力为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减负降费,在加快降成本上再提升。2022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一千六百余家主体对自身涉企收费行为开展自查自纠,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执法检查,涉及金融、水电气暖、交通物流、行业协会商会等多个领域,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过亿元,有效减轻市场主体价费负担,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整治违规涉企收费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摆在首位。3月14日,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同时,围绕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中介机构及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商业银行、宽带网络等领域,并密切关注砂石等重要原材料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情况,综合运用提醒告诫、监督执法、信用监管等多种有效手段,强化收费和价格行为监管。5月9日,下发了《全省转供电环节电价检查实施方案》,再次专项部署全省开展转供电环节收费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推动有关惠企政策落实。

  省市场监管局还采取下查一级、交叉检查、全面自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有效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此外,对于在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对产生问题的源头和关联单位进行延伸检查,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推动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力争从根本上消除乱收费的因素,切实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为进一步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提升我省涉企收费整治行动实效,省局与发改、财政、工信四部门下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工作方案》,联合民政、交通、审计、人民银行、南铁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开展了联合检查,检视有关主体的收费行为和自查规范情况,打通落实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一千六百余家主体对自身涉企收费行为开展自查自纠,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执法检查,涉及金融、水电气暖、交通物流、行业协会商会等多个领域,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过亿元,有效减轻市场主体价费负担,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抓好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度推进,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渠道作用,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对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进行严厉整治,依法严查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狠抓督促整改落实,适时开展涉企收费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帮助企业切实享受优惠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