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马头山保护区发现珍稀濒危植物蛛网萼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1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12月9日,江西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在开展植物资源调查时,发现一种罕见的绣球花科特殊植物,经专家鉴定并核实,确认该植物为珍稀濒危植物蛛网萼。蛛网萼属于绣球花科蛛网萼属落叶灌木,为东亚特有单种属植物。由于蛛网萼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苛刻,植株稀少,已陷入濒危状态,目前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据专家介绍,蛛网萼早在2001年就现身资溪,经内业推算,在马头山保护区分布的蛛网萼约为445.3万丛(株),种群数量之多,在国内实属罕见。蛛网萼主要分布于浙江、江西、福建、安徽,分布中心以武夷山脉为分布中心,江西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内较为集中分布的地区之一,拥有庞大的蛛网萼种群数量。蛛网萼是作为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材料,其研究价值主要体现在对植物的起源、演化、植物区系以及植物地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素材。蛛网萼种群的发现是生物多样性丰富最好的一个佐证,它也是一种指示,作为一个生物多样性丰富的一种指示植物存在。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