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在江西漫漫说:“博士科技服务团”在新干县助企创新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11日     |    制作:  黄鑫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邹小燕、全媒体记者许佳慧报道:从组建“盐化产业博士科技服务团”到聘任“科技副总”,近年来,新干县锐意创新,推进科技合作模式改革,充分发挥人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作用,加快突破企业技术难题,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新干县科技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拓展。

  自2020以来,江西省科学院在新干县挂牌成立“盐化产业博士科技服务团”,博士服务团成员一直活跃在新干县企业,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助推企业技术创新,赋能新干县产业发展。吉安市中意陶瓷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技、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陶瓷色料生产企业,落户于新干县盐化工业城。一直以来,该公司试图降低硒含量,进一步压缩成本。“但现有的包裹红陶瓷颜料合成工艺中硒原料的溶解度十分有限,需要耗费大量昂贵的硒原料,较低的硒粉利用率也会导致后续废液中存在大量含硒物种。”该公司负责人及科研团队烦恼不已,便通过新干县科技局求助于“盐化产业博士科技服务团”。

  “盐化产业博士科技服务团”章芬博士就该公司生产的红颜料包裹技术中如何降低硒含量等技术问题开展技术服务,从降低合成工艺中硒粉的使用量及回收废液中的含硒物种两个方面开展实验探究,优化工艺参数。经过大量的实验,章芬博士首次将硒粉用量降低,成功制备效果较好的包裹镉硒红颜料,且成功回收废液中的大部分含硒物种,硒粉的用量降低5%-8%,而废液中含硒物种的回收率高达80%,真正做到从两个方面来提高硒粉的利用率。

  “那次合作效果非常好,如果以硒粉平均售价13万/吨来计算,工艺优化后将助力企业每年利润增长数百万元。”新干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服务企业期间,“盐化产业博士科技服务团”一直在探索科技合作新模式,突破现有产学研合作瓶颈。

  但随着当前高层次人才引进竞争激烈,地方企业引才遭遇瓶颈,县区域企业在吸引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新干县科技局便向江西省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提出人才融合发展服务地方产业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实施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挂职企业“科技副总”计划,形成院企科技合作及人才共用机制的模式。当前,江西省科学院已选6名博士挂职担任新干县重点企业“科技副总”开展试点工作。

  新干县科技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我省不断优化包容普惠创新指标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我省通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供创新创业保障,不断提升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强化人才生活服务配套、拓宽就业择业渠道、增强人力资源服务等,建立公平自由有序的人才流动机制;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负面准入清单、加大促进投资力度、加强投资服务和保护,持续提升吸引外资水平。

  值班编辑:江语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