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江西技工院校办学转型之路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0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技兴赣鄱正当时!12月2日,江西省技工教育联盟成立暨校企合作大会在南昌举办。我省现有技工院校134所,毕业生就业率较高。从技工院校走出的大批学子,在各地的专业技术领域发光发热。打造培养技术人才的摇篮,为江西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来看看江西技工院校如何走上特色办学的转型之路。

我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高技能人才招聘专区现场

  江西技工院校及专业的“升级”

  在江西省技工教育联盟成立暨校企合作大会上,我省公布了全省技工学校发展的最新数据:技工院校134所、在校生25万人,近两年新设技工学校41所,升格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13所,新增专业80%对接我省主导产业。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技工学校的升级,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产业发展需求。2021年12月,该厅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技工院校新增专业备案工作的通知》中就提到,专业设置要符合本区域重点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需求。鼓励技工院校面向物联网、大数据、5G与VR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和我省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增设新专业。专业设置要与市场技能人才需求相匹配,与促进学生就业目标相适应,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

  省内各大技工院校趁着“加专业”这股东风,重新布局人才培养发展新格局。江西省医药技师学院新增医疗器械制造与维修、生物制药、药物分析与检验等专业,江西省机电技师学院新增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江西省冶金技师学院新增虚拟与现实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2022年,省人社厅公布2022年省管技工院校新增专业的通知,16所省管技工院校79个新增专业符合设置条件。今年5月,我省公布2022年省管技工院校新增专业(补充)的通知,14所省管技工院校、39个新增专业符合设置条件。

  我省不仅新增了一批技工院校专业,同时,还新增了一批学校:今年11月21日,省人社厅公示同意设立上饶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批复;今年9月30日,发布设立庐山市星辰技工学校的公示……

  技工院校的升级,是江西技工教育蓬勃发展的最好证明。目前,我省技工学校数量、在校人数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第7位,中部第1位、第2位。

  “我校优势学科专业,如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电气自动化等都为江西制造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江西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林安介绍,该校在以打造全省模范技师学院的目标下,打造了一批与现代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优势专业。

  江西省医药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阳欢介绍,为打造相关领域的专业技能人才,多年前,该校就只开设与药有关的专业,取消了计算机、财会等专业。“现在我们学校的中药专业、分析专业(生物制药相关)、药物制剂专业和医疗器械专业等,为全省医药领域输送了大量的技能人才。”阳欢介绍说。

  技校毕业生的技能之“砖”

  技工院校数量及相关专业的增设,与全省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增大密不可分。在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我省举办了一场高技能人才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省100家重点用人单位参加,江铜集团、泰豪集团、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大南昌创新研究院等参会单位提供了涵盖我省14个重点产业链的技能岗位5887个。

  那么,用人单位需要怎样的技能人才呢?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罗利华介绍,这次参加专场招聘会希望在大赛现场物色一批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机器人等相关专业的技术人才。“目前,省内一些技工院校都开设了相关专业,这方面的人才数量还比较多。我们的富山工厂是一个智能化的工厂,自动化程度已达到98%,对于人才的需求更注重技能水平。这次招聘主要还是希望能招到一批上手快、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罗利华认为,说到底,技术人才就是要有动手能力。

  让技能之“砖”敲开事业的大门。毕业于江西技师学院广告设计制作专业的张强,如今已在外省就业,成了一名平面设计师。2018年,张强第一次参加江西技师学院技能节大赛并荣获广告组第四名。2020年在江西省“振兴杯”江西技师学院职业技能竞赛商品展示设计项目和平面设计技术项目竞赛中,张强分别荣获第二名、第三名,收获了自己用汗水浇灌出的累累硕果。凭着一股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劲头,在提高“学”的质量、狠抓“悟”的精髓、探索“用”的实践上下功夫,直面问题和困难,迎难而上,专业上不断推陈出新、突破自我是张强在学校期间的真实写照。2021年,张强前往江苏实习,他把平时积累的作品精心编排成作品集并附在投递的简历后面,不料这摞附加的“彩蛋”“干货”却成了他行走职场的“法宝”——掌握的技能变身求职的“敲门砖”,助他顺利被一家舞蹈工作室录用,正式成为一名平面设计师。“世上没有白走的路,努力终有回报!”张强感叹道。

  院校和企业的“双向奔赴”

  技校毕业生高效就业的背后,是学校教学上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模式助推学子的专业技能与产业需求相匹配。

  王林安认为,技工院校出来的学生是希望能直接就业的,学好技能就是为了更好地就业。如何让他们的“手艺”满足企业所需,校企合作就非常重要。在江西,不少技工院校在校企合作上都做出了各自的特色。

  “为了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在正常教学实训的基础上,我们直接将课堂搬到了企业的生产车间。”王林安介绍,江西技师学院已经与爱驰企业实现了深度合作,目前该企业的一些生产任务也搬进了学校。“这样一来,我们的学子可以无缝对接就业,他们一出校门,就掌握了企业的生产技术。”王林安介绍,借助于校企合作的平台,学校还有“订单班”,让企业与学生相互吸引,满足双向需求。

  阳欢介绍,江西省医药技师学院多渠道推进校企合作,例如与南昌县、樟树市园区的合作,以及将药房引入学校。“我校还派出了一批学生,去南昌高新区一家企业长期从事科研和生产工作,这也是我校与企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阳欢介绍,该校还在企业为教师设置流动站,打造新型学徒制等。

  “我认为,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基本路径。”阳欢如是说。

  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确实取得了实效。12月2日,由18家单位联合发起的江西省技工教育联盟成立。该联盟旨在搭建产业互补、项目互动、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平台,充分发挥行业、企业、院校各自优势,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实现学生、院校、企业、政府多方合作共赢。同时,在校企对接签约仪式上,江西省医药技师学院、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推介,宁都技师学院、南昌高级技工学校分别与技能人才进行现场签约,江西技师学院、江西省医药技师学院、江西省机电技师学院分别与江西亿维汽车有限公司、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

  未来可期,这场精彩的“双向奔赴”还在继续……

  文/图 张文琪、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