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南昌航空产业营业收入到2025年 突破1500亿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2009年,南昌市为推动航空产业发展,率先在全国规划建设南昌航空工业城。如今,经过10余年的建设,一座集设计、审定、制造、试验、试飞、交付等环节一体化发展的航空城基本建成。同时,南昌市描绘了航空产业发展蓝图——到2025年,力争全市航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端航空产品研发、制造中心,中部地区重要的航空运输枢纽,国产民机产业承接和维修基地及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筑牢产业基础

  三年累计签约航空产业项目和人才项目66个

  据了解,南昌正加速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已成为我国国产民机、教练机的科研生产重要基地。全市航空产业企业项目涵盖整机研制、发动机、零部件加工、新材料、试验试飞、通航运营等多个环节,集研发、制造、运营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链正加速构建,并已基本形成覆盖设计、审定、制造、试验、试飞、交付等环节的产业发展能力。

  数据显示,2021年,南昌全市航空产业营业收入770亿元,占全省的54%。同时,南昌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累计签约航空产业项目和人才项目66个、投资总额近千亿元。今年,我国空军三大飞行表演队之一的“红鹰”飞行表演队,“南昌造”K-8教练机在南昌上空的精彩亮相,再一次擦亮南昌航空产业品牌。

  描绘产业蓝图

  到2025年南昌航空产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1500亿元

  据介绍,南昌将推动航空制造、民航运输、航空服务、临空经济全面发展。到2025年,力争全市航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其中航空制造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将南昌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端航空产品研发、制造中心,中部地区重要的航空运输枢纽,国产民机产业承接和维修基地及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在产业布局上,南昌将依托产业基础,立足特色优势,以南昌航空城和南昌空港新城“双核”为载体,分别主攻航空装备制造业和航空服务业,其他县区重点发展航空零部件配套加工,加快形成“双核引领、错位发展、多区协同”的航空产业发展新格局。

  坚持“稳底板、锻长板、补短板”,聚焦国产大飞机、军用飞机军民融合、通航产业、民航运输、临空经济、航空会展经济等六大主要方向,加快打造具有南昌特色的现代化航空产业体系。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